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走进戏剧与影视著作权——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文艺法律志愿服务活动在北京码字人书店举行

时间:2020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20201029日下午,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文艺法律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北京码字人书店,特邀法律专家面向戏剧、影视工作者举办著作权公益讲座沙龙,开展普法宣传。中国剧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顾立群,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副主任王国骞及文联、剧协权保干部,30余名戏剧、影视编剧、导演、制作人及艺术机构方代表参加活动。

讲座开始前,王国骞向到场的戏剧、影视工作者介绍了中国文联履行自律维权职能、维护广大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开展文艺法律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关情况。随后,中国文联文艺法律志愿服务团成员、著作权法律专家朱玉子律师,围绕“戏剧、影视作品的著作权保护和风险防范”进行专题讲座。朱律师深入讲解了著作权法律基本概念、戏剧影视作品在法律上的界定以及著作权证据保存、合同签订、维权流程等各类实操场景与注意事项。朱律师的讲座深入浅出、逻辑清晰、内容丰富,将理论和实例相结合,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在场的戏剧工作者深受启发、收获良多。在观众提问互动环节,不少戏剧工作者就自身创作、工作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咨询,朱律师一一予以答疑解惑。活动现场,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还向戏剧、影视工作者发放了其编印的《法律知识百问》《文艺维权从源头做起知识手册》等普法资料。

 

 

讲座沙龙结束后,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与中国剧协相关人员、部分戏剧工作者、法律专家一起召开了文艺维权调研会,就戏剧行业权益保护现状和戏剧机构、从业者权益诉求展开讨论,听取对文艺维权工作的意见建议。

中国文联“文艺法律志愿服务”活动于2013年策划发起,是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认真履行自律维权职能、延伸联系手臂、扩大工作覆盖面的一项品牌活动。活动以普法宣传和法律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服务对象涵盖各艺术门类文艺工作者和高等院校艺术专业师生。近年,中国剧协亦积极针对戏剧作品著作权开展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工作,并将著作权法律知识纳入戏剧工作者培训教育计划。此次公益讲座内容经摄制即将作为中国剧协系列线上培训的课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