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维权调研丨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赴江苏调研

时间:2023年04月21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411日至14日,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主任暴淑艳、法律工作处处长冷玉赴江苏省镇江市和泰州市开展文艺维权工作专项调研。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轩明,事业部副主任吴建勤、干部徐紫竹,镇江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德家,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彤,党组成员、秘书长洪琦,泰州市文联主席、市作协主席庞余亮,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王树桃,秘书长、创研部主任薛悠璐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在镇江市和泰州市召开专题座谈会。王德家和庞余亮分别介绍了近年来两市文联履行自律维权职能,维护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文艺两新群体合法权益取得的成功经验,并就进一步加强基层文联维权工作提出建议。来自两市文学、电影、美术、民间文艺、摄影、书法等艺术门类及文创、设计等新文艺组织的艺术家与文艺两新代表,结合文艺作品创作与传播中存在的维权困惑,围绕基层文艺工作者的维权需求进行了热烈研讨和交流,并对文联组织开展维权服务提出了诉求。

 

暴淑艳谈到,此次调研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关于调查研究、推动发展要求的实际行动。她介绍了中国文联开展维权工作的基本情况和探索与实践。对两市文联立足文艺发展实际,在努力探索文艺维权工作路径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维权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全国文联文艺维权工作推进会工作部署,推动基层文联文艺维权工作深入开展提出了希望。刘轩明结合地方文联的维权工作现状,从加强维权合作、开展普法宣传、提升维权影响力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设想。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到艺术家工作室、文创产业园、新文艺群体党员活动驿站等基层文艺创作一线进行了实地走访和交流,现场解答了文艺工作者的维权咨询,提供了维权指导,发放了文艺维权调查问卷,赠送了《中国文联文艺法律志愿服务——法律知识百问》普法口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