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两会声音|关于文艺维权,代表委员这样说

时间:2022年03月11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随着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闭幕,今年的“两会时间”告一段落。两会期间,来自文艺界的代表委员积极履职尽责,围绕文艺繁荣发展建言献策,展现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新风貌。让我们继续关注代表委员就文艺维权发出的声音。

打击电商平台盗版图书,加强著作权保护

范稳

全国政协委员

云南省文联兼职副主席、省作协主席

 

部分电商平台不同程度存在销售盗版实体图书、电子图书的情况,不仅损害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也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

建议进一步加强对电商平台相关责任的监管和惩处力度。一是加强对电商平台的版权监管工作,明确电子商务平台的版权监管责任和配合调查义务。二是督促各电商平台切实履行监管义务,加强对商家资质及上架商品的审核,从源头解决问题,避免侵权图书的上架销售。三是督促各电商平台建立健全侵权投诉处理机制以及商家信用追溯机制,更好维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四是对于未履行应尽责任,给权利人造成损害的电商平台应及时进行惩处,从而促进电商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建议进一步加强对盗版图书的整治力度,强化日常管理,从源头上治理由盗版行为引发的乱象,切实维护著作权人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在现有已取得突出成效的“剑网行动”等专项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重点开展对网络侵权盗版的打击活动。依法加大对盗版行为的惩处力度,让侵权人付出应有的代价,从而起到敲山震虎、遏制侵权盗版行为蔓延的作用。通过完善监督举报机制,建立健全处理侵权盗版的绿色通道,使权利人维权有路,促进群众参与,完善社会监督体系,在全社会形成反盗版合力。

 

关注艺术品的版权保护

宋亚平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美协理事、陕西美协副主席

 

在工艺美术界,打击盗版的呼声同样强烈。身边的艺术家也遭遇盗版,然而因为维权的道路上有很多专业问题,艺术家往往对于维权的步骤不清晰,所以常常会暂缓或者直接放弃维权。

对于艺术品的版权保护,判定画作真假是前提,可是,现在很多机构都在做当代艺术家作品的鉴定,目前画家自己的鉴定结果并不是在所有场合都有效,还有人反对画家为自己的画作出鉴定证明。提醒收藏者,一定要认真对待作品鉴定和版权问题,确保收藏的是权属明晰的真品。

 

加大力度打击网络盗版行为

蒋胜男

全国人大代表

温州大学研究员、网络作家

 

很多作家反映,在搜索引擎上搜索自己的作品,排名前几位的全是盗版网站,正版网站则被湮没在海量盗版网站中。盗版不仅严重侵害了作者的合法权益,更不利于营造鼓励创新的文化社会氛围。

建议强化对搜索引擎的监管和惩处,对明知是盗版侵权内容而为其提供推广导流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主管部门要提高对广告服务提供商的要求,严格依照广告法,对于网站投放违规违法的广告一一追究处理,屡犯者应从重予以累加处理;要尽早出台制式合同,使网络文学平台能够充分尊重原创、保护知识产权,为文化市场的持续繁荣保持发展后劲。

 

加大对网络文学侵权盗版行为的惩处力度

潘凯雄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裁

 

目前各种侵权盗版行为依然还在严重影响干扰着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这不仅严重侵害了原创者权益,更导致错误内容的传播,危及青少年身心健康,威胁数据安全,对“两个文明”的建设造成严重损害。网络文学面对盗版侵权的“三座大山”——部分APP、搜索引擎和应用市场。

建议针对负面商誉显著的盗版平台实施精准打击,升级处置措施;完善网络避风港规则,强化搜索引擎的责任义务;压实搜索引擎、应用市场、广告联盟等平台主体自治责任,斩断盗版利益链;尊重网络文学作品价值,加大盗版惩罚和判赔力度;建立网络文学版权链,以科技助力反盗版。

 

图片来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艺术报,文字内容综合中国作家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艺术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