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中国文联法律顾问工作开启新篇章

时间:2022年01月21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国文联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和《中国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维权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文艺维权指导意见》)要求,推动中国文联系统法律顾问工作开创新局面,114日,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组织召开2021年度法律顾问工作会。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冀彦伟,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一级巡视员崔伟,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王宏,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中国影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孙崇磊,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夏小虎,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历夫波,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潇羽,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刘挥,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副主任王国骞,中国文联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魏华,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杨晓雪,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副院长李洪伟,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孟祥宁等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直属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各单位常年法律顾问和有关处室干部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主任暴淑艳主持。

张雁彬在讲话中强调,深入开展法律顾问工作,对于中国文联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为新时代文联事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进一步加强文艺维权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一年来,在中国文联党组的领导下,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认真推动,各单位积极响应,中国文联所属单位已实现了聘任法律顾问的全覆盖,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法律顾问勤勉尽责,各单位法律风险防控水平整体提高,中国文联系统法律顾问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

张雁彬要求,中国文联系统各顾问单位要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结合《文艺维权指导意见》的实施,推动法律顾问工作开创新局面,为文联系统法治建设提质增效。权益保护部要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的指导,推进各单位法律顾问制度的不断健全和完善。法律顾问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为文艺维权工作提供支撑和保障。

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法律顾问汇报了2021年的履职情况和2022年的工作计划,交流了工作经验和体会。各单位法律顾问一致认为,在第十一次文代会胜利召开之际,国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文联组织召开法律顾问工作会十分及时和必要。通过会议,大家对于文联系统法律顾问工作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法律顾问工作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将以贯彻落实《文艺维权指导意见》为契机,与顾问单位一道认真谋划2022年的工作,增进对文联工作的了解,增强服务针对性,注重与顾问单位业务上的深度融合,更好地履职尽责,积极参与各单位文艺维权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新时期中国文联法治建设中的作用。

各单位法律顾问发言

会议要求,各顾问单位要按照李屹同志在十一次文代会上的工作报告和雁彬同志讲话要求,将法律顾问工作作为推动文艺维权工作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治会、依法管理、依法维权中的重要作用。各单位法律顾问要把握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围绕《文艺维权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积极服务顾问单位文艺维权工作,为中国文联法治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各单位法律顾问发言

20194月,中国文联印发了《中国文联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并于2019年和2020年分别召开法律顾问工作会议。经过两年多时间,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各直属单位聘请法律顾问的比例达到了100%。法律顾问制度在文联深化改革、文艺创作、应对风险、维护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各单位法律顾问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