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维权调研丨山东省文联组织开展文艺维权调研

时间:2023年02月07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在新媒体环境中,以数字化形态呈现的作品更加不易被权利人所控制,作品传播的速度更快、范围更广,这使得著作权侵权的复杂性特征更为明显,也给各级文联的著作权维权工作造成了困难。为了更好地开展维权工作,山东省文联承接中国文联新时代文艺维权工作的探索与实践调研。针对本研究课题展开了广泛调研,从中发现了新问题、新难点,同时也为山东省文联下一步文艺维权工作的推进指明了方向。调研工作分为两部分。

一是问卷调研。文联组织维权工作的重点应聚焦于著作权领域,20219月的预备调研数据也显示文艺工作者遭遇侵权的情况和维权的迫切需求也主要集中在著作权领域,故本次调研专门针对著作权维权设计了较多问题。本次调研共设计4份问卷,将调研对象从单位层面分为山东省各地市文联、各县(市)区和新文艺组织,分别收集问卷591份和155份;从个人层面分为山东省各级艺术家协会会员和新文艺群体。参与本次问卷调查的各文艺家协会会员2833位,其中国家级会员有427人,省级会员有923人,其余1483人为市县级会员;新文艺群体个人455位,其中国家级会员47人,省级会员158人,市级会员121人,县级会员96人以及非会员36人。最终全省收集到4000余份有效问卷。

为了增加调研的科学性,在对前期调研问卷的统计分析的基础上,针对与预期结果偏差较大的问题,调研人员又设计了补充调研问卷,在较小范围内,面向16市文联、各省级艺术家协会、重点联系文艺两新等单位、组织、个人发放。通过补充调研,有效排除了调研问卷的设计疑问,增加了调研数据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第二部分是现场实地调研。20222月,课题组前往威海市文联开展调研及资料收集工作,针对威海市文联开展现场调研,并重点考察文艺两新威海中国油画小镇,与威海市文联有关领导、新文艺组织油画小镇负责人、文艺两新代表开展了关于文艺维权工作的座谈会。202210月,调研组对山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师生,随机进行了现场调研和问卷调研。

最终课题组结合实地现场调研、专家论证、省级文艺家协会研讨等方式,高质量地完成了3.4万字的调研报告。专家评价本调研以问题为导向,以事实为依据,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研等多种方式获得的数据详实,分析问题透彻全面,提出的解决问题办法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为山东省文联组织后续维权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了有益思路。第五部分的对策建议,思路比较开阔,体现出了调研分析投入的工作量,在这一研究领域具有理论上的创新性。

(来源:山东省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