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举办2022全国文联文艺维权培训班

时间:2022年10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中国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维权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国文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  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工作方案》的贯彻落实,不断提高全国文联系统干部职工和文艺工作者的法律、维权意识和能力,按照全国文联文艺维权工作推进会和中国文联党组的部署要求,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于729日至930日组织举办了2022全国文联文艺维权培训班。来自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和市县级文联的工作人员以及文艺工作者(包括“文艺两新”)近7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注重加强对文联干部和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理论培训,紧密结合文艺维权工作实际需要和文艺工作者的维权需求,科学设置相关课程。培训课程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主要内容,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培训课程解读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对新时代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培训课程以文艺作品和文艺活动的商标保护为重点,通过典型案例讲解了商标保护对文联组织、文艺单位和文艺工作者的积极作用,提示风险提出建议。培训课程结合演出活动、文艺创作与作品传播等文联组织和文艺工作者常用合同类型,以案说法,分析了合同纠纷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并提供具体应对方法。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突出政治理论指引,聚焦文艺维权工作,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培训内容具有明确的针对性和很强的指导性。通过培训有利于大家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文联文艺维权工作推进会精神和李屹书记的讲话要求,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维权的水平,切实履行自律维权职能。此次培训对于引导文联干部和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都具有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