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中国文联权保部与中国作协权保办交流权益保护工作

时间:2021年03月31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325日,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与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权益保护办公室)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就权益保护工作进行了座谈。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主任暴淑艳和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权益保护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李晓东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权益保护工作情况。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副主任王国骞、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权益保护办公室)权益保护处处长孟英杰、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维权服务处副处长李玉龙等参加了座谈。

暴淑艳同志分别从努力推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建立权益保护机构;积极参与立法,开展源头文艺维权;提升品牌效应,利用传统和新媒体平台广泛深入开展文艺维权普法宣传;为文联组织和文艺工作者提供法律维权服务;积极开展文艺法律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在文联系统建立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与司法、行政部门建立纠纷咨询调解机制、维权协调合作机制、权益诉求处理机制等方面介绍了中国文联近年开展权益保护工作的情况。

李晓东同志介绍了中国作协权益保护部门的历史沿革及目前的机构人员设置,中国作协通过两会代表委员提交议案提案维护作家合法权益,通过开通微信公众号,举办维权培训班,组织网络直播活动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调解文学名家著作权纠纷,推动各级作协权保机构和机制建设等工作情况。

通过座谈交流,双方一致认为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权益保护工作在服务理念、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上存在很多共同点和相通点,双方在权益保护工作方面都做了积极探索,并开展了一些颇有成效的工作。双方表示,今后两部门要加强沟通和合作,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携手做好新时代的文艺权益保护工作,不断提升依法治会、依法管理、依法维权能力,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