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中国文联召开2020年法律顾问工作会

时间:2020年12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国文联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文联组织法律顾问制度,122日,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组织召开了2020年中国文联系统法律顾问工作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张雁彬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各直属单位的负责人、干部以及各单位法律顾问,共约60人参加会议。

张雁彬同志重点强调了推动文联系统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提高文联组织依法治会、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保障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健康发展的政治意义和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中国文联系统各单位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取得的可喜成绩;准确指出了各单位在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部署了文联系统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工作的任务和要求。

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法律顾问汇报了2020年履职情况和2021年的工作计划,交流了工作经验和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不久,中国文联组织召开法律顾问工作会非常及时和必要。法律顾问工作会对于中国文联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提高文联组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具有指导意义。

20194月,中国文联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出台的《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印发了《中国文联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并于当年12月召开了中国文联系统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目前,中国文联系统法律顾问制度已经建立,并在文联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应对风险、维护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