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普法培训丨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举办文艺维权普法线上培训班

时间:2021年07月23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和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通知》要求,在全国文联系统持续做好民法典与著作权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不断提升文联干部和文艺工作者的法律知识水平和文艺维权意识,提高文联组织依法治会、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的能力,在业界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在中国文联人事部的大力支持下,于415-715日在线组织举办了全国文联文艺维权普法培训班。

培训班课程设置突出鲜明的政治导向,围绕新颁布实施的《民法典》和《著作权法》,紧扣文艺维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培训课程帮助学员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过程、理论特征、主要内涵及重要意义等,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培训课程全面解读了民法典的基本架构和显著特色,重点讲解了人格权、知识产权等与文艺工作者密切相关的条文。培训课程详细介绍了《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的背景和主要过程,结合文艺界需求,着重说明了新法中与文艺维权有关的内容。来自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的有关领导、权保干部以及文艺工作者近8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学员们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内容具有很强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培训普及了法律知识,树立了法治理念,提升了法治素养,增强了维权能力,对于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培训采用线上平台网络授课的形式,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灵活高效,希望中国文联定期举办文艺维权普法培训,为文联系统履行自律维权职能提供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