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中国文联推荐文艺作品喜获“中国版权金奖”

时间:2018年10月23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舞剧《朱鹮》荣获“中国版权金奖”作品奖

   

10月19日, 第七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开幕式暨“中国版权金奖”颁奖仪式在江苏省苏州市举办。由中国文联和中国舞协推荐,上海歌舞团创作的舞剧《朱鹮》荣获“中国版权金奖”作品奖。上海歌舞团副团长宗克惠和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权益保护处负责人应邀参加了颁奖仪式。“中国版权金奖”由中国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评选,共设置“作品奖”“推广运用奖”“保护奖”和“管理奖”四个子项,是目前国内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版权奖项。

 

上海歌舞团副团长宗克惠(右二)上台领奖

  

舞剧《朱鹮》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上海歌舞团创作。该剧以国际珍稀保护鸟类朱鹮为题材,呈现了朱鹮纯美、典雅、洁净、高贵的形象,彰显了人与自然界其他生灵平等共处的理念,启发了人们对人类与其他生灵及自然环境休戚与共关系的思考。

舞剧《朱鹮》于2014年10月在日本东京启动全球首演以来,3年多时间,共在国内外演出230余场,收入超3000万元,观众近35万人次,曾在美国纽约林肯中心和波士顿博赫中心演出。该剧曾在2015年入围第十届“文华奖”,并在2016年荣获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多次被评选为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并获得多项上海市艺术奖项。《朱鹮》在弘扬正能量,创造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实现了较好的版权价值。

 

舞剧《朱鹮》剧照

 

2018年7月,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联合全国文艺家协会参加了“中国版权金奖”提名推荐活动。由中国文联和中国舞协提名推荐的舞剧《朱鹮》在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喜获“中国版权金奖”作品奖。推荐文艺作品参评“中国版权金奖”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文联组织和文艺界的版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意识,提高全社会对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权益的关注度,营造良好的版权保护和文艺创作氛围。

“中国版权金奖”前身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中国)”,每两年评选一次,已于2008年、2010年、2012年、2015年、2016年成功举办了五届。该奖是我国唯一的国际性版权奖项,也是国内版权领域的最高奖。中国文联此前推荐的杂技作品《抖空竹》、电视作品《舌尖上的中国I》、音乐作品《七子之歌》、电影作品《狼图腾》等曾先后获得“中国版权金奖”作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