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工作简报2022(10-12)

时间:2023年03月02日  来源:  作者:

                                                    中国文联出版改革与管理工作简报 

20221012月) 

 

 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                                                                      20221231日

一、成功举办“2022年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落实意识形态责任网络培训班”和“2022年中国文联出版管理工作网络专题培训班”

10月至12月,权保部(出版办)先后组织举办“2022年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落实意识形态责任网络培训班”和“2022年中国文联出版管理工作网络专题培训班”,对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全体编辑人员约600余人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增强了出版从业人员做好出版领域意识形态和出版管理工作的自觉性,提升了文联系统全体出版从业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二、认真开展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质量管理2022”专项工作

10月,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统一部署和中国文联党组有关工作要求,权保部(出版办)开展了“质量管理2022”专项工作,在中国文联所属各图书出版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对4家图书出版单位2021年以来出版的社科、文艺、少儿、教辅和科普等类别图书进行内容和编校质量的抽查审读。抽查审读结果显示,各出版单位编校质量总体上较往年有明显提升。抽查审读结果将作为年度社会效益评价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以此督促出版单位进一步重视和加强编校质量管理。

三、持续开展中国文联所属报纸及其所办新媒体审读工作

11月,权保部(出版办)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工作要求,组织中国文联所属报纸及其所办新媒体开展2022年度审读工作,各报纸单位在完成自查基础上对其所办新媒体进行了重点审读并形成了审读自查报告。权保部(出版办)汇总、审核各报纸单位自查情况,起草了《中国文联所属报纸及其所办新媒体2022年第三季度审读总结报告》并报送国家新闻出版署。

四、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2021年度财务决算工作受到财政部通报表扬

2022年,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文化企业财务决算验审工作,对116户中央文化企业2021年度财政决算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评价。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作为2021年度工作成绩突出的15户中央文化企业之一获得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通报表扬,是自2018年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革以来首次获此殊荣。中国文联党组领导专门就此作出批示: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在“双效益”上取得可喜进步,是与班子和干部职工积极努力分不开的。望再接再厉,保持势头,在公司全体同志团结奋斗下取得新的成绩。

五、组织开展 2022年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

10月至12月,按照中宣部传媒监管局通知要求,权保部(出版办)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聚焦高效能监管、聚力高质量发展、锻造高素质队伍,认真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并将《中国文联出版单位2022年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工作总结》报送中宣部传媒监管局。

六、顺利完成2022年度中国文联精品图书的编选和印发工作

11月至12月,在文联党组领导的指导下,权保部(出版办)开展2022年度中国文联精品图书的编选和制作工作,共选取3种精品图书在中国文联十一届三次全委会召开之际进行宣传推介,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和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展示中国文联年度出版成果,引导鼓励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出版物。

七、做好 2023年度书号申报工作

12月,根据中宣部出版局有关要求,权保部(出版办)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认真做好2023年度书号申报工作。权保部(出版办)要求各出版单位按照“坚持内容质量第一,社会效益第一,突出精准性、科学性、有效性,增强有效优质供给,压缩无效低质供给”原则,科学合理安排全年出版计划,按照《书号实名申领管理办法》等要求规范申领和使用书号。权保部(出版办)在对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的书号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后报送中宣部出版局。

八、完成《中国文联大事记》出版部分相关资料的编撰整理工作

11月,按照中国文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工作部署和文联党组领导批示要求,协助机关职能部门做好《中国文联大事记》出版部分的编撰工作。权保部(出版办)将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提供的改革改制工作情况材料进行汇总、整理、审核后报送相关职能部门。

九、督促指导部分全民所有制企业加快推进公司制改革

10月,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部署和中国文联党组的工作要求,稳慎推进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权保部(出版办)对尚未完成公司制改革任务的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美术》杂志社、中国摄影家协会图片社3家出版单位进行重点督导,深入分析研究工作进展情况,指导3家出版单位推进改革工作。

十、帮助部分期刊出版单位办理转企改制审批手续

10月,权保部(出版办)审核中国舞协报送的《关于商请上报舞蹈杂志社转企改制相关情况的函》,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具《舞蹈》杂志社转企改制情况说明。11月,权保部(出版办)审核中国影协报送的《关于协助出具批准<大众电影>杂志变更出版单位文件的函》,指导并协助大众电影杂志社办理公司制改革前置审批手续等事宜。

十一、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获批《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12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复函中国文联,同意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业务,并要求中国文联做好该公司制作广播电视节目的内容审查把关等工作。此前,权保部(出版办)就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申请办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事宜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进行了沟通,对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的申办材料进行了审核,协调办公厅对申办材料中涉及资产、资金等事项进行核准后,协助办理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的相关申报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