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工作简报2021(7-9)

时间:2021年11月10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中国文联出版改革与管理工作简报 

202179月) 

 

 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                                                                    20211014

一、召开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出版单位调研座谈会

99,在前期深入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和部分报刊出版单位调研的基础上,权益保护部(出版办)组织召开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出版单位调研座谈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与《中国戏剧》《歌曲》《舞蹈》《民间文学》《民艺》《民间文化论坛》《中国摄影》《大众摄影》《中国摄影报》《中国书法报》《杂技与魔术》《当代电视》《中国文艺评论》等13家出版单位负责人及主办单位(协会)分管领导20余人进行座谈,广泛和深入了解出版单位加强出版管理、改善生产经营、促进媒体融合,特别是加快推动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等方面的情况。张雁彬同志对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加强出版管理、创新经营理念、实现多元发展,特别是稳慎推动报刊出版改革方面提出要求。座谈会由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主任暴淑艳主持。权益保护部(出版办)副主任鲍次立、理论研究室副主任胡一峰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

二、督促指导中国文联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加快推进公司制改革

按照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权保部(出版办)及时了解和梳理中国文联所属13家企业公司制改革进展情况,加强工作指导,积极协助改制单位与国家有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重点督促推进。定期通报各相关单位公司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并向改革工作进展缓慢的单位发督办函。协调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完成对《中国文艺家》杂志社、《美丽中国》杂志社改制申报文件的审核,帮助《中国书法报》社、《曲艺》《民间文学》杂志社办理公司制改革前置审批手续,指导帮助中国文联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加快推进和完成公司制改革任务。同时,每月按时向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局报送改革进展情况通报和《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进度统计表》。

三、组织举办“2021年中国文联出版单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网络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出版单位(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改革激发活力动力,指导帮助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国有企业)实现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权益保护部(出版办)借助中国文联网络培训云平台,组织举办的“2021年中国文联出版单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网络培训班”,已于915正式上线开播。培训班邀请两位专家录制了3个学时的网络课程,对中国文联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从业人员及相关协会(主办单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约260余人进行了培训。

四、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口述影像历史——与共和国同行(19491978)》(全三卷)荣膺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

20212月,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指导并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参加了“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申报工作,共遴选推荐了14个项目参评。

202197,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口述影像历史——与共和国同行(1949—1978)》(全三卷)荣膺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正式奖)。这是中国文联所属出版社首次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此前,中国摄影出版社两种图书曾经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印刷复制奖和图书奖提名奖。

中国出版政府奖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和奖励国内新闻出版业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个人。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设立7个子项奖,特别设立荣誉奖,7个子项奖奖励数额共计240个,其中,图书奖60个。

五、完成中国文联文艺出版报刊精品项目的评审工作

按照中国文联党组有关工作部署,根据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有关要求,权保部(出版办)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中国文联文艺出版报刊精品项目的申报工作。9月,权保部(出版办)会同中国文学基金会组织专家完成了对7个单位17个项目的申报材料的初审和复审。

六、组织申报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根据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要求,权保部(出版办)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开展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截至8月底,共收到3家图书出版单位报送的8个项目的申报材料。权保部(出版办)对各单位报送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后报送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

七、组织申报2021年度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

9月,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申报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2021年度)的通知》要求,权保部(出版办)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开展了项目申报工作。经审核,共推荐了5个申报项目。

八、组织申报2021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开展2021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推介工作的通知》要求,权保部(出版办)组织开展了项目申报工作。截至9月底,共收到中国剧协、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报送的三个项目申报材料。经审核,权保部(出版办)指导项目单位将修改完善后的项目材料报送国家新闻出版署。

九、完成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出版单位年度核验工作

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工作要求,权保部(出版办)组织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出版单位开展了2020年度报刊核验工作,在完成年度核验自查工作和网上数据填报的基础上,指导报刊出版单位参加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的现场核验。截至731,中国文联所属27家报刊出版单位年度核验工作全部完成。

十、完成2021年度“晚霞文库”项目遴选和申报工作

7月至8月,权保部(出版办)组织开展了2021年“晚霞文库”项目申报工作,并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为入选的2种图书提供出版资助经费。“晚霞文库”是为健在的德高望重、成就卓著的老艺术家出版其著作的财政资助项目。该项目已连续实施26年。

十一、组织开展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出版物样本缴送和补缴工作

根据中国版本图书馆工作要求,为做好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出版物样本缴送和补缴工作,权保部(出版办)印发通知,指导各出版单位建立健全出版物样本缴送工作沟通联系机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认真做好出版物样本缴送和补缴工作。同时,要求各主办单位加强督促和检查,切实做好出版物样本缴送和补缴工作。目前,中国电影出版社已基本完成出版物样本征集、补缴工作。其他图书和报刊出版单位的出版物样本征集、补缴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十二、认真做好图书和报刊重大选题备案工作

7月至9月,权保部(出版办)严格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重大选题备案相关要求,对中国文联所属两家出版单位需要履行重大选题备案程序的2种图书申报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并出具了审核意见,报国家新闻出版署备案。

十三、组织开展图书出版许可证换发工作

8月,按照《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关于北京地区图书出版许可证换发通知》要求,权保部(出版办)对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报送的申请换发图书出版许可证材料进行审核并组织开展图书许可证换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