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工作简报2021(4-6)

时间:2021年07月23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中国文联出版改革与管理工作简报 

202146月) 

 

 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                                                                    202175

一、组织召开2021年度中国文联出版工作会议

429,权保部(出版办)组织召开2021年度中国文联出版工作会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张雁彬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意识形态重要阵地,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做好今年的宣传出版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2021年度出版工作会议和传媒监管工作会议精神;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做好主题出版,紧扣建党百年主题,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科学统筹,高质量完成出版任务,以优秀出版物向党的生日献礼;要加强制度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实行全流程管理,实现质量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以保证和提高出版物的品质和质量;要从中国文联出版单位实际情况出发,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深化改革创新,推动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抓好学习培训,努力提升出版从业人员素质能力,不断加强出版队伍建设。

会议传达了中宣部2021年度出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2021年度传媒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印发〈关于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通报了中国文联2020年度图书和报刊编校质量抽查审读结果,部署了2021年度中国文联出版重点工作。中国文联有关部室负责人,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相关直属单位负责人,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二、督促指导中国文联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加快推进公司制改革

按照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权保部(出版办)及时了解掌握和梳理汇总中国文联所属13家企业公司制改革进展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工作督导,印发《关于中国文联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进展情况的通报》,并将《中国文联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和《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进度统计表》及时报送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局。

为加快推进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权保部(出版办)负责同志赴有关单位进行座谈沟通和督促指导;指导《中国书法报》社办理公司制改革前置审批手续,审核并协助《中国书法报》社办理变更主办单位手续。

三、张雁彬同志赴中国影协对期刊出版单位和全民所有制企业进行调研

618,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中国文联出版改革,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同志赴中国电影家协会调研并与中国电影家协会所属期刊出版单位和全民所有制企业进行座谈。会上,张雁彬同志认真听取了中国电影家协会及其所属1家出版社、4家期刊社、1家全民所有制企业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就充分发掘出版资源、改进优化企业经营、推进公司制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各单位的工作给予肯定,提出了9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好政治关;二是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意识形态阵地;三是立足主业,推动多元发展;四是加强与中宣部的联系,努力争取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五是主动向主办单位汇报,积极争取上级的帮助;六是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找到自我纾困的办法;七是加快观念和思维的转变,用新思维突破发展困局;八是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体制机制,推动企业的市场化经营;九是高度重视,按时完成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任务。权保部(出版办)负责人及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四、完成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

为落实中宣部关于做好2020年度图书、报纸、期刊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的工作要求,权保部(出版办)在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自评和主办单位复评的基础上,会同文联机关有关职能部门对各单位的社会效益评价考核材料进行审核评分,确定了各出版单位的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得分和等级。评价考核结果报中国文联党组审定后向各出版单位及其主办单位进行了反馈,并将评价考核结果分别报中宣部出版局和北京市委宣传部备案。

五、启动“质量管理 2021”专项工作

4 月,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统一部署要求,结合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实际,权保部(出版办)制定了《关于开展图书“质量管理2021专项工作的方案》,印发了《关于开展图书“质量管理2021专项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图书“质量管理 2021专项工作。截至6月,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已完成上年度出版图书质量、相关质量保障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自查工作,并提交了自查报告。

六、组织指导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申报国家出版项目

按照中宣部有关通知要求,权保部(出版办)指导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认真开展项目申报工作:一是组织开展了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项目申报和出版融合发展示范单位申报工作;二是组织开展了2021年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项目申报工作。

七、协助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做好百部红色经典大型丛书的出版工作

权保部(出版办)积极协调中宣部出版局,对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策划出版的“‘看电影连环画学党史’100部红色经典”大型丛书给予审核把关,协助做好选题和书号的审核与核发等工作。61,权保部(出版办)负责人等应邀出席了“看电影连环画学党史”100部红色经典连环画首发式暨西部校园公益捐赠仪式。

八、协助4家报刊出版单位申请享受税收优惠

权保部(出版办)就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单位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一事与中宣部文改办进行了沟通协调。按规定要求,对20181231日前完成非时政类报刊单位转企改制的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出版单位进行了梳理。在此基础上,经报中国文联党组领导批准,致函中宣部,申请将中国曲艺家协会所属《曲艺》杂志社,中国摄影家协会所属《中国摄影报》社、《中国摄影》《大众摄影》杂志社纳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名单。

九、组织开展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出版单位年度核验工作

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的有关工作要求,权保部(出版办)组织指导中国文联所属报纸、期刊出版单位对照年度核验的重点内容认真进行自查,在完成网上填报的基础上,按照规定时间赴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现场核验手续。该项工作将于731日前完成。

十、组织开展2021年度中国文联所属音像出版单位年度核验工作

5月,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开展2021年音像电子出版单位年度核验工作的通知》要求,权保部(出版办)对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报送的“中国文联音像出版公司”音像出版单位年度核验相关材料进行了审核,并按时报送国家新闻出版署。

十一、认真做好图书和报刊重大选题备案工作

4月至 6 月,权保部(出版办)严格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重大选题备案相关要求,对中国文联所属3家出版单位需要履行重大选题备案程序的 6 种图书申报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后出具了审核意见,报国家新闻出版署备案。6月下旬,对中国影协、中国书协所属报刊出版单位需要履行重大选题备案程序的3个专题申报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核,并指导做好出版工作。

十二、依规做好期刊出版单位申请增刊的审核工作

按照《期刊出版管理规定》和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关于期刊出版增刊的有关要求,权保部(出版办)对《曲艺》杂志社、《中国摄影》杂志社报送的增刊申报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核,并协助办理申报审批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