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点

《淬火成钢》

时间:2017年11月08日 来源: 作者:黄怀璞 李睿

  作为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电视剧,《淬火成钢》的出彩、成功之处主要体现在该剧对史诗品格的着力打造上。具体看,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在艺术叙事上,通过“史”和“诗”两个层面的精心谋划,以及谨慎地处理“从心所欲”与“逾矩”“不逾矩”的关系,实现了真实再现历史风貌的审美目的。

  第二,创作者以“大事不虚、小事不拘”为原则,悉心设计、精心运用富有浓郁生活气息的大量艺术细节,在更高程度上完成了生活细节的艺术升华;同时,由于有诗意情怀的观照和诗性情感的融入,才使真实的历史富于引人入胜、韵味无穷的美学价值。

  第三,《淬火》注重小人物关系的艺术组合,巧妙勾连父子、军民关系以及红一、二、四方面军的关系,进而在表现人物命运的曲折变化的情节进程中完成了对剧作史诗品格所蕴涵的革命理想主义、英雄主义的精神价值的揭示。

  第四,该剧还塑造了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张国焘等众多令人难以忘怀的政治、军事领导人形象,以及铁强、何月娥等栩栩如生的小人物,他们共同构成了该剧的人物群像序列,由于有具体、生动的形象承载和传达,使《淬火》一剧史诗品格的历史真实之美才更富扎实、厚重的精神内涵,其艺术之美也从而才熠熠生辉。

  黄怀璞: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李睿: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研究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