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超现实主义悬浮摄影 当面包与梦漫天飞舞

时间:2013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叶晖 文/图
0

 

  作品欣赏:《渴望》 

  静静的凝固在空中,飘扬的长发,舞动的裙摆,漫天飞舞的杂志、酒瓶、咖啡……这组超现实人像让人和物逃离了现实世界的重力法则,呈现出“无意识”的梦幻世界。

  怎样在摄影中拍出这样的效果?摄影师叶晖(网名爱良安)手把手来教你。为拍这3张照片,总共用了4个半小时,拍了近500张。所以,拍超现实悬浮,首先一定要耐心、细心哦。

 

  作品欣赏:《顽皮的少女》 

  准备工作 

  器材 

  最好能用广角镜头,除非你能找到大空间的室内场景。三脚架是必需的,快门线或者遥控器也是必备的。

  场景的选择 

  任何室内场景都可以,漫天飞舞的道具应该是和场景有关的。如果是厨房,那么飞起来的应该是锅碗瓢盆,如果是水果店,那么水果应该是你的选择。建议选择一些比较大的场景,我这组片子是在宾馆拍的,场地比较有限,构图就略显局促。

  服装的选择 

  建议选择裙装,至于什么样的裙子还是要看你选择的场景。如果是卧室就可以用睡裙,客厅则用比较正式的大摆裙……不管什么样的裙子,质地一定要用轻盈的能摆动起来的。

  支撑物 

  就地取材吧。一般室内都会有板凳沙发之类的。一些难度比较大的飘浮动作可能需要借助你的助手或者摄友当支撑。譬如模特站在椅子上整个人倾斜用手撑在助手的肩膀上。如果有条件还可以利用拐棍之类的做支撑更利于后期的制作。

  大功率吹风机 

  飘动的长发会让画面更具视觉效果。如果没有,那只有让模特自己甩头了,或者让助手手动甩模特的头发,很辛苦的,哈哈。  

  作品欣赏:《潜意识之梦》 

  拍摄步骤 

  选好背景,架起三脚架,按照预先设想的画面让模特坐在凳子上,一个助手托着模特的腰。悬浮的动作一定要舒展优美,不能让人感觉模特在受罪。然后将镜头调为手动对焦模式。建议根据现场的环境光用尽量小的光圈。调整好曝光。以下的拍摄所有数据都保持不变。切记!不然后期会增大很多工作量。

  拍好固定动作接下来就是拍各种飞起来的裙子,飞舞的裙摆会让画面更加梦幻。抓着裙角各种甩就行了,多拍几张方便后期调整。

  搬开板凳让模特避开拍一张全景,然后开始拍漫天飞舞的各种道具。事先预想好道具所在的大概位置,可以用手持也可以用手抛。手持有利于控制具体的位置,但有时候会露出手指,增加了后期的工作量,所以尽量把手放在道具的后面。相反就是用手抛。一样的道具换几个位置拍,便于后期找到最佳的位置。最好事先预想好画面用什么样的道具,道具应该在什么位置,当然这个比较考验拍摄者的画面感。  

  后期处理 

  在PS里打开场景图和人物图,按住Shift键用鼠标将人物图拖到场景图当中。这样两张图就会完全对上。

  用橡皮擦设置成柔角画笔将支撑物擦去,人物边缘的地方一定要仔细。

 

  下面各种道具都完全按上述方法处理。裙子相对来说难度大一些,我是在拍的十几张裙子里找了几张用选择工具选取、拼接、组合。最后用液化滤镜液化出自己想要的形状。编辑里的操控变形也可以达到这个目的。这个步骤就是考验个人的能力了。当然你拍摄的时候能够拍出理想的裙子形状那是最好的办法。然后就是各种飞起来的道具,框选道具按住Shift键拖进场景图中擦去不要的部分。

  把道具全部拖进去后,进行微调。有些道具位置不合适可能要抠图出来进行位置调整。要注意边缘不能太硬。最后Ctrl+Alt+Shift+E盖印图层进行调色处理。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