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话剧《海上花开》将登陆北京隆福剧场

时间:2017年11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0

话剧《海上花开》将登陆北京隆福剧场 

 “我们在演别人,其实也在演自己”    

  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舞台艺术资助项目,由北京桂湘文化艺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制作的新京味儿话剧《海上花开》将于12月15日登陆北京隆福剧场首演。《海上花开》由王甦编剧,韩清执导,两人均为北京人艺的青年创作者,李珍、于谷鸣、张琛、陈伊莎、王晓笛等加盟演出。

  《海上花开》讲述了在北京生活的年轻人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故事。剧中的四位年轻人,在北京海淀中关村相遇相知,他们怀揣着梦想,在这座城市寻找机会,在追求梦想的路上一起奋斗,越挫越勇。这四个人中,既有迷茫彷徨的“北京土著”,也有来自全国各地,个人境遇和身份背景各不相同的青年人。他们的青春故事,不仅使该剧贴近现实生活,而且也使其具有了与以往传统京味儿话剧不同的“新京味儿”。《海上花开》剧本曾在“大写中关村 聚光海淀人”海淀主题剧本征集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王甦曾任《捉迷藏》《无果花》《我是余欢水》等话剧作品的编剧。《海上花开》的灵感,来源于她身边很多朋友的真实故事。她发现,在北京这座城市,过了25岁要“奔三”的这个年轻人群体,都处于焦虑和恐惧的状态。“他们到了该成家立业的年纪,刚毕业时的梦想,有人实现了,有人快要实现了,有人放弃了,有人还在咬牙坚持。”她说,“这个阶段很特殊,像黎明前的黑暗。不同的人在这个阶段,人生观和价值观也会发生很大变化,特别是在两性关系中,关于现实和梦想,双方可能会有很多争执和冲突,所以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

  以这些朋友们的故事为蓝本,王甦创作了《海上花开》。她意在写一部“不说教,贴近现实,但是又对生活有所提炼和加工的喜剧”。她希望这部戏能为像在海上漂着一样的年轻人鼓鼓劲,“一个人摸黑走,可能会害怕,但是很多人一起走,就会勇敢一些”。

  《海上花开》的几位青年演员,和剧中的角色年龄相仿,剧中人的生活,也有他们自己的影子。所以,在韩清眼里,“与其说我们在演别人,不如说我们是在演自己”。处于30岁左右的年纪,韩清有时会惊觉已经拥有了关于二三十年的回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经验积累在增长,关于过去青春的回忆也在增多”。排这部剧的过程,在她看来也是和角色一起成长的过程。

  “在这个时代,谈理想是一件奢侈的事。王甦这样的青年写作者,愿意把视角投向在北京生活的年轻人,关注他们追求梦想的故事,这难能可贵。”剧评人董芳表示,王甦对于生活细节的观察特别到位,剧中的几位年轻人,每个人身上都有强烈的地域特色和性格特色。他们虽然有挣扎,有痛苦,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过挫折,但整部戏并不沉重,而是洋溢着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传递出很正向的能量。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项目负责人肖月表示,该基金选择扶持剧目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接地气、有底气”,以挖掘更多彰显中国精神、北京精神的作品。在她看来,《海上花开》用青春的笔触讲述了新北京故事,塑造了当代北京的年轻人形象,充满正能量。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