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系列活动纪念蒋月泉诞辰100周年

时间:2017年11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0

  今年是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蒋月泉诞辰100周年。为系统总结蒋月泉杰出的艺术成就,深切缅怀他崇高的艺德风范,激励广大曲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继续传承创新发展苏州评弹艺术,11月24日,纪念蒋月泉诞辰100周年专题座谈会在上海召开。来自北京和江浙沪的曲艺名家、曲艺作家、理论家,以及蒋月泉弟子、家属代表参加座谈会。

纪念蒋月泉诞辰100周年专题座谈会会议现场 

  与会代表回顾了蒋月泉的艺术生涯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追求,认为要推动苏州评弹乃至曲艺事业的发展,就要在追忆、纪念中挖掘、继承、发扬老一辈艺术家的精神财富和艺术发展规律。只有始终追求精益求精,始终引人向善向上,始终厚植生活沃土,始终紧跟历史脚步,始终做到德艺双馨,才能真正用心说表艺术的魅力,用噱笑谈世间的传奇,用情弹出百姓的心声,用美唱响时代的旋律,用理演绎人生的真谛。

  纪念蒋月泉诞辰100周年专场演出当晚在上海评弹团乡音书苑举行。朱良欣、周剑英、邢晏春、邢晏芝、秦建国等江浙沪评弹名家与吴伟东、姜啸博、黄海华、俞圣琦、章默然、侯骁晟等评弹新秀同台献艺,向蒋月泉先生表示了由衷的怀念和致敬。

  蒋月泉是新中国曲艺事业的重要引领者,是当代苏州评弹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其所创立的蒋调,是苏州评弹流传最广、影响最大且具有承前启后意义的重要流派唱腔,一度有“无唱不蒋,无票不蒋”之说。

  本次系列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上海市文联联合举办。杨承志、董耀鹏、胡劲军、尤存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