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点

电视剧《爱人·同志》

时间:2017年11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成
  电视剧《爱人·同志》剧照
  由毛卫宁执导,唐栋、蒲逊编剧的《爱人·同志》最近在央视八套落下帷幕。该剧讲述了大革命期间,三个不同出身、不同性格的年轻女性与中共党员麦秋实等人一起经历了省港大罢工、广州起义、白色恐怖等革命斗争的暴风骤雨,在经历血与火的考验后,淬炼出纯洁的爱与信仰,踏上新征途的故事。
  据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编辑组组长赵小波介绍,该剧在播出第四天开始,收视率一直是全国排名第一。日前,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组织召开了《爱人·同志》的专家研讨会,到会的领导、主创与专家研讨了这部剧的创作心得与成功经验。
  “《爱人·同志》是一部包含广东元素的现实主义历史佳作,展现了青春的浪漫,更具备现实主义精神内核。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以严肃的现实主义创作手法,饱含深情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在创作当中遵循真实历史与虚构相结合的手法,气势恢弘地再现史实般的故事,全方位地营造身临其境之感,带来最大的真实,演员表演可信,人物形象充满个性,刻画出早期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持与执著。从新的角度、新的视角描述第一代青年共产党人的中国梦,展现了广东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无私的献身精神和艰苦的革命斗争。”广东新闻出版广电局电视剧管理处处长李静说。
  对编剧蒲逊而言,电视剧《爱人·同志》的创作是对革命岁月的一次虔诚之旅,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崇高信仰的追寻,是在时代急流中的深情缅怀。“对于革命历史题材,我们一直认为,这其实是创作的富矿,但是今天的观众不满足于说教和对历史教条的阐述,所以必须在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中找到一条真正的、更切合于当代创作的道路,这就是在恢弘的历史背景下,呈现无数个体命运的辗转如戏、悲欢离合,并且在种种生命的磨难和痛楚中,呈现他们对信仰的坚守,体现信念的力量和人性的光辉。所以在《爱人·同志》里,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力图用传统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提炼环境中的典型人物,讲好一个故事,塑造好几个人物,描绘好波澜壮阔的画面,传达激动人心的力量。”
  曾经因为推出《英雄无悔》和《和平年代》,广东电视剧的蓬勃发展曾被称为“广东现象”。但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看来,最近十年来,广东的电视剧发展相较于其他一线卫视有些落后,而《爱人·同志》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仿佛当年的《英雄无悔》和《和平年代》。李准说:“《爱人·同志》的创作和播出成功,是中国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一次新的探索和新的收获。这是近年来比较少见的一部有文化特色、有思想深度、有精神发现的电视剧。《爱人·同志》站在一个新的时代高度,第一次用精彩的影像揭示了20世纪大革命时代广东沿海一带年轻人投身革命解放和启蒙的时代洪流,在启蒙中走向革命,在革命中把启蒙思想贯彻到底的故事。这样一种辉煌而艰难的人生是很独特的,至少十年来还没有一部电视剧表现过这个题材;这部电视剧写了极具个性化的对崇高信仰的追求,通过各种个性化的描写,生动而形象地描绘出革命先烈的崇高信仰是怎样炼成的,绝不是单凭朴素的愿望投身革命,而是要冒着生命危险,和家人隔绝,物质生活从天上到地上,经历很多的困难,经受多重考验,尤其要经历精神上的炼狱和磨难。之后非常深刻地揭示出崇高信仰的坚守,不能只靠朴素的阶级感情,不能只是停留在个人感恩和追求个人处境的解放,必须以最自觉的理性,把信仰化为自己的灵魂,化为自己一切行动选择的准绳,才能把信仰坚守到最后。”
  在宁波视协主席张晓东看来,《爱人·同志》的历史质感比较强。故事发生发展都是以很多的历史事件为背景并加以推动的,剧中这些人物也是在大革命、省港大罢工等大事件中经历矛盾冲突,实现自身的变化。此外,该剧对历史的细节呈现也比较注重,所以更加真实和可信。比如剧中提及的黄色工会,是在以前的剧里很少提及的。此外,该剧的人物形象个性鲜明。除了主要人物,像一些背景人物,比如一些资本家在工人闹罢工的时候,他们从心里是同情、支持的,但是因为受帝国主义的压迫,并且作为商人要讲诚信,不能违约,支持革命又怕自己的生意受到影响,性格描写层次感非常强。
  会上,专家也对这部戏提出了一些建议。李准表示,在历史背景的交待上还是有些模糊,一些重要的历史人物都没出现,一些重大历史事件也没直接呈现,大背景不渲染,主人公革命时所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就有些不具体,希望在今后类似题材的创作上能够改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