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音乐家协会

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四川成都举

时间:2021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四川成都举办
  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见证二十载蓬勃发展 

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音乐会现场 

 

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闭幕音乐会现场 

  这是新时代中国音乐界的又一次盛会,是中国乐坛几代艺术家对年轻一代音乐人才的集体检阅,也是站在建党百年历史节点上,音乐工作者面向未来的再一次出发。10月16日晚,四川大剧院,管弦乐《红旗颂》经典恢弘的旋律拉开了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音乐会的序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以“百年华诞·盛世金钟”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四川成都开幕,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同时庆贺中国音乐金钟奖创立20周年。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宣布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中国音乐金钟奖是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举办的音乐艺术领域最高奖,也是全国唯一常设的音乐综合性大奖。2019年金钟奖首次落地成都,通过两年友好的合作,我们看到了四川省和成都市领导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心,体会到了四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感受到了成都观众对艺术的热爱和良好的欣赏水平,这为我们办好金钟奖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强大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民族需要有民族精神,一个城市同样需要有城市精神。我们为艺术能在成都的生活品质提高中发挥作用感到欣慰,我们也为成都市音乐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感到自豪。音乐,因为成都而更加辉煌;成都,因为音乐而更加美丽。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在开幕式上致辞 

 

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在开幕式上致辞 

  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主持。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赵季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以及中国音协顾问、第九届主席团成员,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评委会监审、委员,中国音协各团体会员负责人,四川省、成都市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开幕音乐会。

  开幕音乐会由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张千一担任总导演,余隆、俞峰、张国勇、李心草等4位著名指挥家同台执棒,廖昌永、雷佳、王宏伟、么红等著名歌唱家,吕思清、王中山、元杰等著名演奏家倾情献艺,联袂中国爱乐乐团、成都大学生合唱团、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为观众带来了《红旗颂》《东方船》《我爱这土地》《一个都不能少》《闹元宵》《向往》《成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以及经典歌剧选段《天边有颗闪亮的星》《万里春色满家园》《笑之歌》《情话》等精彩节目。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主持开幕式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在闭幕式上致辞 

  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设钢琴、声乐(美声)、声乐(民族)、古筝四个项目的复赛、半决赛、决赛,共计44场高水准的音乐比赛和8场高水准的音乐会。为充分展示评奖成果,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还与“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联合推出了中国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金钟之星”器乐专场音乐会(成都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金钟之星”声乐专场音乐会(贵阳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上海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等6台高水准的音乐会。10月24日,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相继在成都市金牛区音乐公园和双流运动公园举行,往届金钟奖获奖选手和成都本地的优秀文艺工作者联袂带来一场音乐艺术大餐。

  系列音乐会和慰问演出活动精彩纷呈,金钟奖的赛事现场更是引人瞩目。本届金钟奖的赛制更加科学、程序更加严谨、组织更加周到,最突出的是参赛选手的水平更高,因而各个奖项的角逐也更加激烈。从公开透明的评委产生过程,到评选机制的完善;从复赛评审采取的盲听方式,到半决赛、决赛时现场打分、现场报分、直接公布打分结果,再到监审委员会的设置运行,都是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导向性、引领性、专业性、权威性的高度统一,是中国音乐金钟奖品牌价值不断凸显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5月29日至6月3日在浙江音乐学院、6月11日至6月16日在西安音乐学院分别举办了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选拔赛,这是金钟奖第一次在选拔赛阶段实现全部现场选拔评选,社会各界给予高度评价,49家选送单位的266名优秀选手最终入选成都决赛阶段的比赛。10月16日至24日,进入决赛阶段的参赛选手,经过复赛、半决赛、决赛8天的紧张比赛,最终决出了钢琴、声乐(美声)、声乐(民族)、古筝4个组别比赛的前五名,共20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金钟奖的决赛阶段,全部由交响乐团协奏、伴奏。声乐(美声、民族)决赛由张国勇执棒贵阳交响乐团伴奏,钢琴决赛由景焕执棒广州交响乐团协奏,古筝决赛由林大叶执棒深圳交响乐团协奏。决赛阶段,每一天的每一场比赛的较量都不啻于一场专业性极强又极具观赏性的音乐会。

  音乐不仅让活力时尚的成都流光溢彩、魅力四射,也焕发出了这座古老城市的厚重文化与典雅、包容、和谐之美。在不少音乐爱好者和当地市民看来,时隔两年,中国音乐金钟奖再度在成都举办,为成都的秋天增添了更多的艺术色彩。金钟奖不但是一个享誉全国最具专业性的音乐大赛,更是一次难得的“音乐节”。正如参与此次金钟奖系列专场音乐会和担任钢琴决赛协奏的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和指挥景焕所说,这样的盛况非常难得一见,大大提升了成都的文化软实力,由此带来的影响力也是巨大的。成都一直致力于打造世界音乐之都,而金钟奖则提供了最好的平台和契机,此次的专场音乐会一票难求,演出时也是座无虚席,还有更多的观众在线看直播,这对古典音乐氛围的培养也十分有利。

  10月26日晚,成都城市音乐厅,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颁奖典礼暨闭幕音乐会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四川省副省长罗强,中国文联荣委、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赵季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时任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成都市副市长刘旭光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叶小钢致闭幕辞。他表示,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第十三届金钟奖着眼党的音乐事业发展大局,围绕全面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风貌的目标,在选拔程序、赛制流程、赛场伴奏等方面进行了完善与创新,有力提升了赛事的科学性、专业性和艺术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更加体现了金钟奖的大众性和惠民性;加大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式、融媒体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扩大金钟奖的社会影响,提升了金钟奖的品牌效益。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成功举办,彰显了国家级专业大奖的正确政治方向、文化导向和价值取向,又一批杰出青年音乐人才脱颖而出,新一届“金钟之星”正冉冉升起。相信他们一定能够不负众望,勇担时代使命,锐意进取奉献,成为推动我国音乐事业繁荣发展的新生力量。

  闭幕音乐会由张国勇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担任演奏。音乐会在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美声)比赛第一名刘涛深情演唱的歌剧《安德烈·谢尼埃》选段中拉开帷幕。随后,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民族)比赛第一名张明旭带来了经典歌曲《天路》,金钟奖古筝比赛第一名曹照照为观众呈现了金钟奖委约作曲家郝维亚创作的古筝协奏曲《万里无云》。作为本届金钟奖声乐(美声)比赛评委,著名歌唱家石倚洁则为观众带来歌剧《弄臣》中的著名唱段《女人善变》,以及雷哈尔轻歌剧《微笑国土》中的《你是我的一切》。本届金钟奖声乐(民族)比赛评委会主任、中国音协副主席张也演唱了歌曲《梅花引》,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她又献上歌曲《祖国你好》。本届金钟奖钢琴比赛第一名孙麒麟,演奏了普罗科菲耶夫《第三钢琴协奏曲》的第二、第三乐章。本届金钟奖声乐(美声)比赛评委、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带来了《乘着歌声的翅膀》和《枫叶之歌》两首风格不同但都动人心弦的中外艺术歌曲。本届金钟奖声乐(民族)比赛评委、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深情演唱了《母亲》和《小白杨》这两首经典歌曲。在所有演出嘉宾同声高歌的《我爱你,中国》的经典旋律中,闭幕音乐会圆满结束,也为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画上圆满的句号。

  金钟奖闭幕了,但乐音绕梁。20年,十三届,岁月不居,不仅金钟的声音越传越广,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年音乐人才从这里脱颖而出,成为了音乐舞台上万众瞩目的焦点。乘着歌声的翅膀,穿越20年的时光,盛世响金钟,新时代奏鸣曲更加嘹亮!

 

余隆 

俞峰 

 

张国勇 

 

李心草 

 

雷佳 

廖昌永 

 

张也 

 

阎维文 

 

迪里拜尔 

 

石倚洁 

王宏伟 

 

吕思清 

王中山 

 

么红 

 

元杰 

 

  向传统学习,夯实中国民族声乐的基础
  ——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民族)比赛观察

 李前光、罗强为金钟奖声乐(民族)比赛获奖选手颁奖 

  “金钟奖是国内最具权威、最重要的音乐赛事。20年前,我还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参加了首届金钟奖,获得了银奖。2003年,在第二届获得了金奖。当时参加比赛是抱着学习、实践的心态去的。20年走过来,金钟奖在那个时候给了我一个很重要的机遇,同时也是自己事业的助推器和加油站,激发了我成为更好的自己的信心和动力。参加金钟奖我认识了很多前辈,他们通过这个舞台认识了我,后来给予我很多演出的机会。我很感激金钟奖,担任评委工作以来,更多的是要挖掘人才。”本届金钟奖声乐(民族)比赛评委会主任、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歌唱家雷佳认为,金钟奖20年走过来,已经形成了非常好的规模、影响力和美誉度,专业性、权威性、公信力也不言而喻,在舞台上活跃的很多音乐人才大部分都参加过金钟奖,也是通过金钟奖走向更高的舞台。

  雷佳认为金钟奖声乐比赛对于曲目的要求非常全面,通过一轮轮比赛她更看中选手的综合能力,对艺术的感受力和领悟力。金钟奖声乐(民族)比赛评委、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同样认为,“最终能脱颖而出的选手,肯定是得非常刻苦地研究和钻研,一个一个音,一个小节一个小节去‘抠’出来的,只有一副好嗓子,是远远不够的。民族声乐发展到今天,我们已经不能像过去那样演唱民歌,过去用本嗓多一些,现在则讲究用科学的发声方法,在此基础上,吸收中国语言和各民族的文化。”

  对阎维文来说,金钟奖比赛20年来挖掘了很多的人才,让他们走向更高舞台,在艺术领域能够走得更远。还有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在一轮轮的比赛中发现一些在民族声乐教学中可以继续改进的问题,如何能够让民族声乐艺术走得更远,还是要最大化地延续传统。在他看来,从历届比赛能够充分感受到各大院校、乐团、各省市音协对于金钟奖的重视程度,“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为国家挖掘人才的平台。最终选出来的优秀选手,也的的确确能够代表当今民族音乐发展的水平。中国的经济实力已经发展至此,软实力的提高也有目共睹,作为国家级的比赛,的确需要从各个方面向国际比赛看齐。”

  “很多选手都是跟着比赛一路成长过来的,随着比赛要求的不断提高,选手们也在不断精进,这么多年来,选手的水准都有大幅度的提升。”本届金钟奖声乐(民族)比赛评委会主任、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也认为,本届金钟奖声乐民族组比赛的决赛阶段首次采用交响乐团伴奏,对选手来说难度是增加了,“只是钢琴伴奏,它的自由度可能会更更大一些,选手的一些优势可能会展示更充分。那么合大乐队之后,听觉上更完美,也更丰富了,但对于选手的要求提高,因为要唱得更严谨,在严谨中发挥自己的长处。在张也看来,每个评委都有自己的评分依据,而且拥有不同的表演风格,因此经过多方位的考量,选出的一定是全方位的人才。

  金钟奖声乐(民族)比赛评委、歌唱家吴碧霞看到了很多“老”选手,她感慨:“看到你们的付出,也看到了你们的成长,音乐真的是一条很孤独的路,大家看到的是你们在舞台上的光彩,其实在这份光彩的后面,有很多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作为获奖选手你们已经成为很多学习音乐、从事音乐事业的年轻人心目中的榜样,所以这份责任很重大。希望‘金钟之星’们能够成为音乐事业路上的引领者,成为声乐艺术的‘示范生’。”

  金钟奖声乐(民族)比赛评委、四川音乐民族声乐系主任、男高音歌唱家谭学胜认为唱歌不仅看技巧,更要看内涵修养,获得声乐(民族)比赛第一的青海土族小伙儿张明旭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他认为,语言是我们民族文化的根,要传承好民族文化,首先要把中国的语言学好,歌唱时每个词每一句都要交代清楚,要讲好中国故事,一定要唱好中国语言。

  “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类型的作品会越来越多元化,也意味着我们学校的教学更加全面,我们应该更加开阔视野,吸纳更多,要沉下心来向民族民间的传统学习,因为我们的民族民间的声音的色彩太丰富了,我们应该更多地向他们学习,向戏曲的传统学习,来夯实我们中国民族声乐的基础。 ”雷佳认为,作为中国的声乐人,要用我们的声音去表达和演绎富有中国人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以及民族韵味的优秀作品。

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

声乐(民族)比赛获奖名单 

【金钟之星】

青海省音乐家协会选送 张明旭 

 

上海音乐家协会选送 李佳蔚 

 

中国铁路文工团选送 李扬 

 

四川音乐学院选送 张宇 

 

陕西省音乐家协会选送 冯金伟 

 

选手与乐队合作,有挑战更令人欣喜
——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美声)比赛观察

 赵季平、田蓉为金钟奖声乐(美声)比赛获奖选手颁奖 

  作为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美声)比赛最年轻的评委,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的年龄和不少参赛选手相近,他坦言,从复赛到半决赛再到决赛,从85人到最终评出前五名,看着全国各地来到成都逐鹿金钟奖的选手们8天来一步步晋级,一首首作品唱过来,感同身受,真心觉得太不容易,无论获奖与否,这个过程弥足珍贵,对于选手来说收获满满,对于评委来说也是一种很棒的享受。在决赛阶段从之前的钢琴伴奏改为启用现场交响乐团伴奏的方式,是本届金钟奖声乐比赛的最大变化,这样的变化不仅能够更加全面地考量选手的综合能力、个人素养以及现场应变能力,更使得比赛本身更加精彩、更具观赏性,也使得决赛现场精彩纷呈,堪比一场高质量的音乐会。

  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此次带领贵阳交响乐团在决赛阶段为声乐(美声、民族)晋级的24位选手做乐队伴奏,这让他也深有感触。张国勇认为,“金钟奖的设立和举办不仅有助于我国音乐人才的培养,最关键的是提升整个国家的音乐欣赏水平和文明程度。如果仅是钢琴伴奏的话相对来说容易一些,但如果和乐队合作的话,那就必须要有很好的音乐功底,而且要会听乐队。作为一名真正的歌唱家或者走职业道路的歌唱家,总归是要和乐队在一起,在舞台上演绎歌剧是最高的境界,所以和乐队合作是必须的,也是考验一个艺术家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志。此举对于现在专业院校的声乐教学来讲也是一个标尺,这是一个多赢的举措。”“合乐队其实对于声乐演员来说是很高的要求。起初我还非常担心,因为选手中很多都是学生,没有太多和乐团合作的经验,但是真正看下来,觉得非常过瘾。其中有好几首作品听得我热泪盈眶。”石倚洁希望用乐队伴奏的方式可以坚持下去,“它的好处是能够让我们看到西方的歌曲,咏叹调也好,艺术歌曲也好,他们的乐队配器非常巧妙,永远是把人声放在前面,乐队是在烘托着人声。”通过这次大乐队伴奏的尝试,石倚洁认为能获得很多启发。

  作为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美声)评委会主任,著名歌唱家殷秀梅对于本届参赛选手的整体水准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她看来“年轻选手们实力都非常强,素质也比较全面,有的可以说先天的声音条件和唱歌技巧方面都是无可挑剔的。但是比赛也有残酷性,还是要根据现场的表现,从复赛到半决赛再到决赛,能明显看出来最终获奖的选手的状态和发挥都很稳定,舞台上的松弛感传递出一种自信的状态,让评委们和观众看得都很舒服,也相信他们可以走得更远”。

  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已经是第二次担任金钟奖声乐(美声)比赛的专业监审,对于此次选手的总体表现,他认为尤其是晋级决赛的选手实力非常接近,最终是决赛曲目的选择、现场发挥以及与交响乐团的合作经验和感觉等因素,让五位选手脱颖而出。这次美声比赛获得金钟奖的选手都有比较共同的地方,那就是他们的学习经验非常丰富,有不少选手都有国外留学的经验,这也能够看出中国音乐的人才培养已经趋向于全球化,完全可以和国际接轨。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获得美声比赛第一和第四名的选手均来自于浙江音乐学院,第三名来自武汉音乐学院,上一届美声比赛第一名则来自山东艺术学院,除传统音乐三大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之外的其他地方音乐院校能够在这两届金钟奖声乐比赛中获得这么骄人的成绩,拥有这么多高水平的人才,着实令人惊喜。

  殷秀梅坦言,总体感觉选手们演唱外国作品的表现似乎比演唱中国作品还要出彩,金钟奖是为国家选拔优秀的人才,既然是这样,大家首先要演唱好中国歌曲,尤其是在基本功打好之后,也要“两条腿走路”,这样才能拥有更大的舞台。而石倚洁则强调,“谁能把歌唱到你心里,谁就能赢得大家的心”,他希望通过金钟奖比赛,能够探索声乐教学遇到的问题,我们也一直在探索如何让嗓音条件本身很好的学生,唱中国歌也好,唱外国歌也好,可以齐头并进,一起往前走。

  作为作曲家,张千一和本届金钟奖声乐(美声)比赛评委孟卫东都创作过不少优秀的民族歌剧和经典歌曲,他们均表示,希望能够在未来的舞台上,用“作品”和金钟奖的获奖选手们相遇。希望金钟奖的声乐决赛也可以集合创作力量创作委约作品,请选手们在赛场上唱响,这不论对于演唱事业还是音乐创作,都是一件好事。

  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
  声乐(美声)比赛获奖名单

【金钟之星】

  

浙江音乐学院选送 刘涛 

 

中央音乐学院选送 石琳 

  

武汉音乐学院选送 陈泳汐 

  

浙江音乐学院选送 王博 

  

中央音乐学院选送 张媛 

 

与时俱进 守正创新
——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比赛观察
  

叶小钢、刘旭光为金钟奖钢琴比赛获奖选手颁奖 

  “这届金钟奖钢琴比赛的评委年龄从80后到‘80后’,这在其他组的评委中并不多见,也是亮点之一。”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比赛专业监审、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指挥家李心草认为,金钟奖不断将年轻有为的演奏家吸纳进评委会,这体现了一个国家级专业大奖不断“与时俱进”的决心。本届金钟奖的评委阵容中不但有但昭义、鲍蕙荞、周铭孙这样的80岁以上高龄的权威钢琴教育家,也有中国音协钢琴学会会长吴迎、副会长李民这样的著名钢琴演奏家,还有江晨、黎颂文、胡杨、李壮壮等正任职于各大音乐学院钢琴系的主任和音乐学院附中的教授,更有像元杰这样的80后年轻新锐的钢琴演奏家,这在往届金钟奖器乐比赛中还不多见。

  作为本届金钟奖钢琴比赛中最年轻的评委,从复赛到半决赛再到决赛,一路看过,元杰不禁感叹,从比赛机制、评委构成、选手水平等方面来看,金钟奖钢琴比赛不论从影响力还是专业性来看,都已经和国际一流赛事的水准相当,这也令他感到很兴奋,“在金钟奖能拿到前几名的选手,在国际一流赛事上大概率也能获得比较好的成绩,因为这是一个竞争性强、辐射面很广的音乐比赛,聚集了全国最优秀的人才。同样在评委构成上也能看出赛事的变化,引入年轻评委是国际比赛的趋势,而金钟奖作为国际级专业大奖,在评委阵容上能做出相应调整,证明金钟奖在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和自我创新。评委们将以更加多元化的视角去观察选手的能力。”

  金钟奖的钢琴比赛与小提琴比赛进行轮换,每四年轮到一次。除了评委组成的调整之外,选手的构成也更加多元,从各大音乐学院附中的选手,到已经工作多年的青年教师,还有有着海外留学经历后回国任教的老师等,体现了各种改变。无论怎么变,对这项比赛的敬畏之心以及严苛的要求和高标准的评价体系却是一直“不变”的坚守。这“变”与“不变”也体现了中国音乐金钟奖这项赛事的守正创新。

  作为本届金钟奖钢琴比赛评委会主任,鲍蕙荞曾在国际国内多个重大钢琴比赛中担任评委,在她看来,进入到决赛的8名选手水平是相当之高的,可以说都已达到演奏家的水平。因为赛事要求无论是复赛半决赛还是决赛,所弹的曲目都不能重复,而且必须背谱演奏。从15至20分钟的曲子到50至60分钟的曲目都得弹下来,进入决赛更是要求乐队协奏,有的年轻选手独奏弹得很好,但是缺乏与乐队合作的经验,那么有乐队合作经验的就更有优势。比如说柴可夫斯基的协奏曲、拉赫马尼诺夫的协奏曲、普罗科菲耶夫的协奏曲都是协奏曲里面重型的,对选手的水平、技术以及心理素质和意志力,都是极大的挑战。

  本届金钟奖钢琴比赛评委、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黎颂文认为,作为一个能力全面的钢琴演奏家需要很高的艺术修养,年轻选手在音色的表现力方面,对于作品的人文情感和内涵领会都需要更深入。本届金钟奖钢琴比赛评委、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教授杨韵琳提到的专业性细节问题很值得重视,比如看谱的准确性,有没有很认真地照原谱上的作曲家标的弹奏,有没有在结构方面很好地掌握几个乐章的对比,有没有在节奏方面非常精准,这些看似是小事,但小事往往能看出一位选手的专业程度。“现在年轻选手的技术让人不可思议,在我们上学那个年代是无法想象的,可以说演奏技术已经能够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甚至是叹为观止。”在李心草看来,与技术的炉火纯青相比,存在的薄弱问题就是一部分年轻选手在音乐修养方面或是音乐表现方面还有所欠缺。对于作品要全方位来表现,而不要盲目炫技。

  李心草认为像金钟奖这种综合性的、涉及面那么广的顶级音乐赛事在全世界也不多见, 20年十三届的举办也能看出比赛越办越好。如何判断?一个是选手参与的踊跃程度,可以看到金钟奖的报名人数越来越多;另外一个就是历届参赛选手的成才率,也就是在金钟奖比赛后如何在艺术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就,其实是有目共睹的,他认为这恰恰印证着金钟奖举办的成功性。李心草希望,金钟奖不仅是中国人熟悉的金钟奖,也应该是世界的金钟奖。

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  

钢琴比赛获奖名单 

【金钟之星】

四川音乐学院选送 孙麒麟 

中央音乐学院选送 俞易辰 

中央音乐学院选送 郝一雷 

上海音乐学院选送 唐小舒 

中央音乐学院选送 沈天琳 

 

委约创作使民乐焕发出更大能量
——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观察

韩新安、郑晓幸为金钟奖古筝比赛获奖选手颁奖 

  作为金钟奖器乐比赛中的民乐项目,近些年的古筝与二胡比赛都吸引了全国各大音乐院校以及地方音协的踊跃报名,作为普及性最高、学琴基数最大的民乐种类,古筝近些年的发展可谓迅猛且人才辈出。对于专业性的更高要求,也使得金钟奖的民乐比赛在评选细则上做出了更多变化。自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二胡比赛首次在决赛阶段要求选手演奏金钟奖指定的委约作品之后,本届金钟奖古筝比赛则委约了两首作品,选手们在决赛阶段任选一首,由交响乐团现场协奏,15至20分钟的新创曲目,对选手来讲是一番全新的挑战。

  本届金钟奖古筝比赛委约的两首作品,分别是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王建民创作的古筝协奏曲《阳光·大地》和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郝维亚为筝与乐队创作的《万里无云》。两首作品均表现出很浓烈的时代特征,兼顾演奏技巧和音响特色,也使得古筝演奏焕发出更大的能量,让评委和观众都能充分感受到当前古筝演奏和创作的强劲实力。

  本届金钟奖古筝比赛评委会主任、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周望对在古筝赛事中首次加入委约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谈道,“目前古筝的学习人数在民乐中是最多的,这些年我们虽然已经有了很多的人才储备,但是古筝的曲目量还有待增加,古筝文献资料也需要有更多的积累。金钟奖古筝比赛在决赛中加入了委约作品,而且是两首作品,这的确是一个很好的做法。这样的赛事安排非常考验选手的综合能力,无论是对新作品的接受力、领悟力,还有对曲目的理解力、把控力,尤其是现场和交响乐队的配合,都可以考量出这些选手的真实实力。”

  在本届金钟奖古筝比赛评委会主任、古筝演奏家王中山看来,要想推动古筝艺术发展就必须有大量新作品,这些作品能够在当下体现选手的整体风貌、反映当今百姓的审美意趣、具有时代特色。在开赛事论证会时,金钟奖古筝比赛的专家们就提出委约创作。最终我们看到了决赛阶段选手们对这两部作品的精彩演绎,真可谓是古筝的“高光时刻”,给现场所有人带来特别顶级的艺术享受。“《阳光·大地》拥有很强的时代性,创作恰逢建党百年,作品表现出人们迈入新时代后发自内心的一种礼赞。《万里无云》在技巧和音响创作方面让大家感觉很新颖。恰逢建党百年,又是金钟奖创办20年的辉煌时刻,这两部作品的出现,可以说是用古筝这个有着两千七百多年历史的民族乐器发出了时代的声音,令人心潮澎湃。”

  作为委约作品的创作者,本届金钟奖古筝比赛评委、著名作曲家王建民曾为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二胡比赛创作了委约作品《第五二胡狂想曲——赞歌》,这首被亲切地称为“五狂”的作品在金钟奖二胡比赛时就广受赞誉。王建民认为,作为金钟奖的委约作品,一定要从专业性、技巧性和体量上综合考验选手的能力。这首《阳光·大地》的演奏长度大概20分钟,可以说在体量上更能考验选手的综合能力。而在建党百年之际,他也希望用这首具有时代性、赞歌性的音画诗,在风格方面避开了古筝给人留下的一些固有印象,使其更具力量感。

  评委们在肯定选手们综合表现的同时,也谈到了选手们对于传统的流派风格的掌握还有所欠缺,如周望所说需要一种危机意识,古筝这种古老的民族乐器最传统的魅力不能丢,尤其是古筝地方流派的一些味道现在比较少有选手能够去掌握,其实传统的更难把握,因为要学习很多首曲目,还要去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当地的语言甚至戏曲音乐,然后把这些学到的悟到的融会贯通后体现在自己的演奏中,这其实是相当之难的,需要俯下身细致虚心地向民间汲取营养。通过比赛王中山也看到一些问题,如过去对技术注重不够,而这几年特别注重技术,但是对音乐作品有时又有些过度解读,有一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夸张表现方式。而古筝切切不能丢掉以和为美的传统美。

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  

古筝比赛获奖名单 

【金钟之星】

中国音乐学院选送 曹照照 

 

中央音乐学院选送 李寒 

 

中央音乐学院选送 王钰 

 

中央音乐学院选送 张佳康 

 

上海音乐学院选送 李寒月 

 

展示最新发展成果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系列高水准专场音乐会耀亮金钟奖

  举办内容丰富的系列音乐会展演是金钟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提升金钟奖社会效益和品牌价值,展现新时代音乐事业和音协工作最新发展成果,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需要。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与“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首次联合推出系列专场音乐会,实现了国家级音乐赛事与城市音乐品牌活动的深度联动。著名指挥家余隆、张国勇、林大叶、景焕、唐青石执棒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贵阳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成都交响乐团,带来了六场高水平的音乐盛宴,也为全国观众奉上了难得的艺术享受。

“金钟之星”器乐专场音乐会
“乐”动蓉城展现最高艺术水准

“金钟之星”器乐专场,唐青石执棒成都交响乐团 

  为充分展示中国音乐金钟奖的评奖成果,汇聚了8位历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的“金钟之星”器乐专场音乐会10月19日晚华丽上演。著名指挥家唐青石携成都交响乐团以及李乐、张倩渊、闫国威、程皓如、江洋、许笑男、刘云天、党华莉等青年演奏家,为观众带来一场高水准的音乐盛宴。

  当晚的音乐会在青年竹笛演奏家、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竹笛金奖获得者李乐的演奏中拉开序幕。李乐演奏的《第一笛子协奏曲》除了展示出竹笛本身的空灵美妙之外,更强调民族器乐与交响乐团的融合,让笛子和交响乐对话。随后的唢呐与乐队狂想曲《火之舞》,由青年唢呐演奏家、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唢呐金奖获得者张倩渊演奏,用唢呐将来自西域的音乐元素表现得淋漓尽致。接下来,青年二胡演奏家、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二胡金奖获得者闫国威演奏的《楚颂》赞颂中华民族古往今来的英勇与执着。青年古筝演奏家、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金奖获得者程皓如带来的古筝与大型交响乐队协奏曲《兰陵王》,也是她当年获得中国音乐金钟奖时演奏的作品。青年琵琶演奏家、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琵琶金奖获得者江洋带来的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具有浓郁的内蒙古民间音乐色彩,清新活泼,充满活力。青年手风琴演奏家、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手风琴金奖获得者许笑男演奏的手风琴协奏曲《生命之歌》,为观众呈现出一幅蕴含浪漫色彩的画卷。青年钢琴演奏家、第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金奖获得者刘云天,带来了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第三乐章。最后登台的是青年小提琴演奏家、获得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小提琴比赛第一名的党华莉,两年后的她,再度登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舞台,演奏了浓厚又狂热的小提琴狂想曲《茨冈》。

 

李乐 

 

张倩渊 

 

闫国威

程皓如

江洋

 

许笑男

刘云天 

 

党华莉 

“金钟之星”声乐专场音乐会
“声”情并茂重温红色经典旋律

 

“金钟之星”声乐专场,张国勇执棒贵阳交响乐团 

  10月21日晚,“金钟之星”声乐专场音乐会上演。著名指挥家、中国音协副主席张国勇执棒贵阳交响乐团,与马小明、蔡静雯、黄训国、胡斯豪、周晓琳、王庆爽、薛皓垠、王丽达等歌唱家,共同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声乐盛会。

  音乐会在著名作曲家、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赵季平创作的乐曲《高原舞狂》中拉开序幕。值得一提的是,赵季平当晚也亲临演出现场,与成都本地的乐迷们一起欣赏了这场音乐会。随后,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马小明带来仡佬族民歌《情姐下河洗衣裳》和青海民歌《雪白的鸽子》。青年女中音歌唱家、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蔡静雯演唱了歌剧《参孙和达莉拉》著名选段《爱情,帮助我克服软弱》和歌曲《月光恋》。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黄训国演唱了《起大梁》和《星光与旗帜》。青年男中音歌唱家、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胡斯豪带来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选段《快给大忙人让路》和《忆秦娥·恒山月》两首风格迥异的中外名曲。在管弦乐《火车托卡塔》演奏结束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周晓琳演唱了歌剧《茶花女》选段《多奇妙,也许他是我渴望见到的人》和《祖国,我的最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王庆爽带来的歌剧《洪湖赤卫队》经典唱段《洪湖水浪打浪》,带领观众重温红色经典旋律,随后她又演唱了歌曲《走进春天》。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金钟奖评委薛皓垠演唱了一首《两地曲》,随后,他又献上歌剧《乡村骑士》中经典咏叹调《妈妈,这酒好烈》。最后登台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王丽达带来了歌剧《沂蒙山》选段《沂蒙山,永远的爹娘》,在她演唱的歌曲《亲吻祖国》深情优美的旋律中,“金钟之星”声乐专场音乐会圆满结束。

 

马小明 

  

蔡静雯 

  

黄训国 

  

胡斯豪 

  

周晓琳 

  

王庆爽 

  

薛皓垠 

  

王丽达 

中国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
礼赞《英雄生涯》 致敬《我的祖国》

 

余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 

  10月17日晚,著名指挥家、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手中的指挥棒在半空中画出一道优美的弧线,一曲《唐豪瑟》序曲犹如层层汹涌浪潮卷涌而来,开启了中国音乐金钟奖与“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联合推出的中国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

  当晚,余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带来歌剧《唐豪瑟》序曲、小提琴协奏曲《悲喜同源》以及交响诗《英雄生涯》。瓦格纳歌剧《唐豪瑟》序曲对于余隆和中国爱乐乐团具有特别意义,因为21年前,中国爱乐乐团第一场音乐会便演奏了这部作品。接下来演奏的小提琴协奏曲《悲喜同源》,是作曲家陈其钢的心血之作,由中国爱乐乐团小提琴副首席、成都籍音乐家刘睿演奏。音乐会下半场理查·施特劳斯的名曲《英雄生涯》上演。全曲构思宏伟,音响瑰丽,是中国爱乐乐团的保留曲目。在音乐会的最后,特别加演了一首邹野配器的《我的祖国》,这首家喻户晓的歌曲由乔羽、刘炽创作,出自电影《上甘岭》,唱出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的气概。

  

中国爱乐乐团小提琴副首席、小提琴演奏家刘睿 

深圳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
营造既传统又现代的听觉体验

林大叶执棒深圳交响乐团 

  中国音乐金钟奖与“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联合推出的深圳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10月20日晚在四川大剧院举行。著名指挥家林大叶执棒深圳交响乐团,携手著名钢琴家袁芳为观众带来一场高品质的音乐会。

  音乐会上半场演奏了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钢的交响素描《美丽乡村》。作曲家在曲中采用了他儿时就熟悉的杭嘉湖平原的民歌音调,以高超的创作技巧和丰富多彩的配器,为观众营造出既传统又现代的听觉体验。随后,著名钢琴家袁芳演奏了肖邦的《平稳的行板与华丽的大波兰舞曲》。肖邦一生共创作过15首波兰舞曲,这首曲目是其中最清新、典雅、精致的一首。当晚的演出,灿烂的演奏技巧烘托出民间节日的气氛。袁芳精彩的钢琴演奏,激起现场如潮的掌声与欢呼声。为纪念马勒逝世110周年,音乐会下半场上演了马勒的《第五交响曲》。乐团与指挥默契的合作,让观众再次感受到这部作品的独特魅力。

  

著名钢琴家袁芳 

广州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
动情描绘“音乐之画”

 

景焕执棒广州交响乐团 

  10月22日晚,广州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精彩上演。著名指挥家景焕执棒广州交响乐团,联合小提琴演奏家彭珂、青年大提琴演奏家潘畅,带来交响诗《唐璜》、小提琴大提琴双重协奏曲《缪斯与诗人》、《罗密欧与朱丽叶》组曲选段。

  交响诗《唐璜》是德国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于1888年创作的单乐章大型乐队作品。广州交响乐团以华丽流畅的演奏,将音乐内在的表现潜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广州交响乐团首席、四川籍小提琴演奏家彭珂和大提琴副首席、青年大提琴演奏家潘畅,与乐团共同演绎了法国作曲家圣-桑的作品《缪斯与诗人》。两位演奏家返场加演了大提琴与小提琴二重奏《帕萨卡利亚》。音乐会下半场,演奏了俄罗斯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创作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组曲选段。旋律美妙动人,节奏富有动力,配器恢宏壮阔,以流畅完整的管弦乐直接描绘“音乐之画”,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广州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演奏家彭珂和广州交响乐团大提琴副首席、大提琴演奏家潘畅 

上海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
彰显音乐民族化的探索之路

 

余隆执棒上海交响乐团 

  10月23日晚,著名指挥家、中国音协副主席、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执棒,携手上海交响乐团,与青年钢琴家左章、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合作,为观众倾情奉献上海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

  音乐会一开场,乐团演奏了穆索尔斯基的《莫斯科河上的黎明》。随后,左章演奏了《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该作品被称为“十九世纪浪漫主义音乐炫技一派的绝响”。在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左章加演一首根据湖南民歌《浏阳河》改编的钢琴小品。音乐会下半场,著名歌唱家黄英接连带来了曾任中国音协副主席、上海音协名誉主席的著名作曲家丁善德创作的声乐作品《爱人送我向日葵》《滇西诗钞》,以及《槐花几时开》《太阳出来喜洋洋》 《可爱的一朵玫瑰花》《玛依拉》等中国民歌改编作品。这些优秀的声乐作品显示了以丁善德为代表的老一辈作曲家在音乐民族化之路上的尝试和探索。此外,乐团还上演了拉威尔的《波莱罗舞曲》,加演了盖德的《嫉妒探戈》、邹野改编的《茉莉花,Hey Jude》。

  

青年钢琴家左章 

  

著名歌唱家黄英 

图片由中国音协提供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