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积极推进曲艺学科进入高等教育体系

时间:2021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中国曲艺艺术学科专业建构、发展和路径研究”线上直播活动举办——

积极推进曲艺学科进入高等教育体系

  为大力推进曲艺学科建设和专业设置工作,中国曲协联合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前共同举办“中国曲艺艺术学科专业建构、发展和路径研究”线上直播活动。“从艺术教育本身来看,曲艺是进入高等艺术教育体系当中相对较弱的艺术类型,但又是曲种极为丰富而且群众基础最牢固的一种艺术门类,不应该缺席高等艺术教育体系。”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在直播中说。

  本次活动是中国曲协继举办第七届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峰会后,为探索推进曲艺高等教育举办的又一重要活动。直播活动邀请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戏剧与影视学科评议组、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开设曲艺专业和课程的高校等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开展研讨。专家们认为,曲艺作为中华民族说唱艺术的统称,具有2500多年历史,现有500余个曲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和重要载体。曲艺所具有的独特的艺术规律、表演体系和审美风范,是最能代表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艺术门类之一,理应进入高等教育序列,实现高质量发展。曲艺杂志融媒、哔哩哔哩、快手等平台面向全国艺术院校教师和学生进行了直播,观看直播人数达12600余人。

  直播活动中,中国曲协顾问、中国曲协曲艺教育与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崔凯通报了中国曲协加强曲艺学科专业建设的情况。他表示,历经8年时间,凝结着数百位曲艺工作者心血的首批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本科12本系列教材,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于2020年底全部出版,中国特色曲艺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得以构建;中国曲协等连续7年举办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峰会,引导支持越来越多高校开设曲艺课程、开展曲艺学术研究、开始曲艺专业招生,团结凝聚了曲艺高等教育和学科建设中坚力量;着力推动高等院校开展理论学术研究,设立中国曲艺发展史上首个曲艺艺术研究基金,形成了《中国特色曲艺理论学术话语体系研究》《曲艺艺术作品评价体系构建研究》等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课题研究成果;同时,积极营造曲艺高等教育和学科建设舆论氛围,抓住专业目录和招生目录调整重大契机,与有关部门多次沟通,就加快推进曲艺学科建设和专业设置工作达成诸多共识,支持中央戏剧学院、北京城市学院等院校积极申办曲艺专业并取得重大进展。在中国曲协推动下,曲艺进入学科体系和高等教育体系条件已经成熟。

  与会专家就曲艺学科进入高等教育形成了普遍共识。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星认为,曲艺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但很长时间以来,却不能以学科的面貌进入高等教育体系。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有责任有义务吹响进军号,向全国教育界推广曲艺学,助力曲艺学科进入学科专业序列。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认为,曲艺艺术长期在本科教学体系建设之外,是很不正常的现象。从建成文化强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多个角度看,曲艺高等教育必将会成为诸多传统艺术门类教学中新兴的亮点和增长点。胡智锋表示,曲艺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文艺不可或缺的中国特色艺术样式,理应成为满足重大国家战略需求的重要力量。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燕呼吁,各方面要同心协力,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教育界有识之士认识到曲艺学科建设对于艺术教育的重要价值,参与到曲艺学科和专业建设当中。

  就如何加快推进曲艺进入高等教育等话题,专家们积极建言献策。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骆平建议,一要有系统的规划,从专科起点直到博士生流动站,从专业到学科都应该有完整的培养体系和培养规划;二要有实施的战略,曲艺集聚综合性艺术表现力的舞台艺术表现形式,它在艺术内部的分工需要十分专业和细致,在提升到学科方面需要有战略性谋划;三要有规范的做法,在专业建设方面,传统曲艺师父带徒弟的方式要跟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以及现代化教学方式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解决业界有着丰硕实践经验的从业者因学历职称不能进入到教育领域的瓶颈问题。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