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剧协改稿会助力大湾区创作人才提升

时间:2020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怡梦
0

        10月25日至30日,中国剧协、海南省文联主办的中国剧协2020年重点题材剧目改稿会和2020年大湾区中青年创作人才高研班在海南海口同期举办。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成员、省文联专职副主席陆明,海南省剧协、广东省剧协相关负责人出席高研班开班仪式, 40名来自海南、广东的戏剧工作者参加培训。

  改稿会与创作人才高研班合并举行是中国剧协整合资源、创新培训方式的举措。本次改稿会,中国剧协从全国范围内选拔了歌舞剧《大地颂歌》 《扶贫路上》 ,京剧《母亲》 ,淮剧《谷家大事》 ,歌剧《红船》 ,话剧《护士日记》 《金色的胡杨》 《三湾,那一夜》《荡起双桨》 ,秦腔《香飘百果岭》 ,评剧《我的一家》 ,锡剧《云水谣》 12部有代表性的新创剧目,涉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和迎接建党百年等重大题材,覆盖国家级省市级和基层演出团体,邀请十余位业界专家逐一评点并提出修改打磨的具体意见。高研班的课程安排包括,学员分组聆听12场改稿会和观看中国剧协副主席、剧作家罗怀臻主讲的《把革命故事讲给年轻人听——以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红色题材创作为例》和话剧《谷文昌》录像,并设有分组讨论和撰写学习论文环节。

  陈彦在开班动员讲话中鼓励学员说,研究优秀剧本本身就是一次学习,专家与成熟创作者的切磋包含很多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带着创作意识和批评意识聆听专家分析,将有益经验和思路启迪转化为自身创作的营养。要抓好精品创作,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现实题材创作必须予以高度重视,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戏剧艺术自身生存的需要,戏剧关注现实,是融入时代、体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要深刻认识到攻克现实题材的难题,也要注意从传统中吸取营养、转化创新。

(编辑:于欣悦)
中国剧协等举办2020年重点题材剧目改稿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