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坚定文化自信 勇于创新创造

时间:2020年10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瀚允
0

  李屹在与中国文联第十五期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第四期视觉艺术策展人高级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

坚定文化自信 勇于创新创造

  10月22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同中国文联第十五期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学员、中国文联第四期视觉艺术策展人高级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交流。

  李屹强调,学员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矢志培根铸魂。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厚重基石。坚定文化自信,要求我们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命脉,彰显文艺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学员们要坚持正确导向,以精品奉献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所在。坚持正确导向,要求我们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以文艺来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李屹指出,学员们要勇于创新创造,筑就文艺高峰。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发展的明确指向和深切期待。勇于创新创造,要求我们坚持与时代同步伐,重视科技新进展对文艺的深刻影响。学员们要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德艺双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坚守艺术理想,要求我们保持求静、求真、求精的健康心态,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

  座谈会上,新疆音协流行音乐学会秘书长吴核、中国摄协影像中国网主编曹旭、北京五洲传播出版社影视制作中心专题部主任刘娜、四川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副主任胡文、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南飞雁、福建省民协策展专委会副主任郑鑫从各自领域出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分享了各自工作心得感悟。

  据了解,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承办的中国文联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的要求,进一步推动文艺人才跨界交流,提升学养、修养、涵养,助力文艺创作、创新。截至2020年9月,中青班已累计培训学员590人,学员创作领域涵盖12个文艺门类。从2014年开始,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开始举办针对视觉艺术策展人的研修培训,旨在加强中国文联对策展人的培训指导和团结引领,进一步加强策展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我国视觉艺术领域策展人的专业能力和实操水平。

  座谈会由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主持,中国文联人事部副主任岳颖、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副院长陈光宇出席座谈会。

(编辑:赵超)
5458734_160025147301_2_副本.jpg
李屹:坚定文化自信 勇于创新创造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