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艺术普及教育:要从思想改变起

时间:2013年01月03日来源:现代快报作者:

   前几天,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柳肃的一条微博引来不少讨论:“这是巴黎奥塞博物馆,我在3小时内至少看见十几起这样的场景(指老师带着学生参观展览并讲解),而在我们国内的博物馆我竟然没看见过一次,我们的中小学还在砍音体美课程。艺术审美能培养人的想象力,没有想象力就没有创造性。”

  “我们并不需要从小就培养那么多艺术家,但是需要培养的是孩子们的艺术欣赏能力。”这是业内人士由衷的感言。据法国文化部统计,20%的在校学生在课外加入到与艺术家会面和其他文化项目中,也有很大一部分学生会到附近的博物馆进行参观。而反观中国的艺术教育,学生们从小学到高中一直被升学压力所迫,就连上美术课和音乐课的时间都被各种自习和补习挤走,更别提受到专业的“艺术史”教育。

  从小时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就是基本的要求,但在我们的教育里,美学与艺术教育一向是天平上高高翘起的那一边。在课业的压力之下,文化艺术的培养似乎成了纸上谈兵。

  而在艺术的普及教育以外,各大高校特别是美院的专业美术教育似乎也并不能令人满意。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研所研究员、批评家王端廷说:“中国有一个特殊现象,就是所有成功的艺术家都有美院背景,都是从美术学院出来的,但导致他们成功的观念和语言都不是美院教的。我们的美院到底给学生教了些什么东西?办美院的意义在哪里?美院确实存在观念僵化、技术落后的问题,美术教育跟艺术创作有一个巨大的时间差,至少20年以上。”

  美术馆 要积极走向公众视野 

  在过去,国内大多数美术馆都是艺术家自己的圈子,这几年的免费开放,对于鼓励公众走进美术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中国的美术馆,依然都很“年轻”这种“年轻”自然是相对的走进公共视野的时间太过年轻。公众对艺术和对美术馆的认知长期以来还是缺失的,这种缺乏需要长期的培养来弥补。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说:“美术馆需要具有知识生产的能力,提供好的展览、教育和互动活动,否则有可能会误导公众。从展览环境、欣赏条件到提供的内容,美术馆都需要有专业的展示方式、专业的视觉要求等。”这几年,各地的美术馆、艺术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大家面前,但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闻所未闻,更别说前去参观了。如何策划好的展览、如何做好宣传,成了关键问题。而其中,江苏美术馆成为了一个正面例子。

  这周,江苏省美术馆迎来了今年第100万个参观者。这个数字在全国是遥遥领先的。馆长孙晓云说,这个100万得益于好几个方面,首先是地理位置,总统府对面、文化一条街、市中心,无论是市民还是游客,都会来参观;其次得益于江苏市民本身的文化素质。大家对美术、文化和艺术有自然的热爱;再次也是源于其提前全国四年免费开放,举办吸引人的展览、组织公共教育活动等。

  看欧洲各国艺术教育 

  法国:

  上月,法国文化部宣布了一项关于发展学校艺术教育的计划。该计划将把总数约700万欧元的项目费用用于学生们的艺术实践、与艺术家会面、参观博物馆和开设艺术创造教育等方面。计划涵盖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校园,而根据该项计划,未来艺术史将纳入法国小学至高中的必修科目。

  德国:

  德国联邦教育部在2007年下达指令,要求大力发展艺术教育。德国小学每周用5个课时进行音乐和绘画方面的艺术教育。一般而言,德国小学的课程在下午1时结束,小学生们会用下午的时间参加体育锻炼和乐器学习。到了中学阶段,学生则可以在德国中学毕业考试时加入萨克斯、小提琴或长笛的特长考核。

  意大利:

  在意大利,高中之前的艺术教育是义务教育,高中艺术教育每周大约两小时,包括音乐课、图形艺术课等,与宗教课一样作为选修课出现。意大利中小学艺术教育没有全国统一的教材,由学校根据国家制定的教学计划自行决定,小学和初中的艺术课程不以分数评价,而是由老师写评语。

  随着基础艺术教育的缺失,公共教育的重担更多地由博物馆、美术馆来承担。然而,学生们在美术馆席地而坐,听老师授课的场面却并不多见。

  孙晓云(江苏省美术馆馆长):

  在国外,学校里有规定的历史和美学课,历史就是到博物馆,美学要到美术馆参观,这是必须的课程。美学教育应该放到和语数外同样的位置,这需要教育系统的支持。明年省美会继续在各个方面进行改进。文化发展应该寄希望于儿童和年轻的一代,因为他们是文化发展的新生力量,今年美术馆开展的65场公共教育,大多是面向儿童和年轻的一代,希望艺术教育能从孩子抓起。因此,美术馆明年这个方面还是会继续加强并且做得更好。

  南京某中学美术教师:

  我们学校的小学,每个班一周两节美术课,一个月一次美术活动,但基本都是应付了事,因为无论是学校还是学生家长都对此不感兴趣,甚至很多家长不让孩子参加活动而是去语数外的补习班。如果家长有这样的观念,孩子是很难培养起对艺术的感知的。

  而我教课的高中,基本只有艺考生上美术课。有一次我布置学生以卡通形式画一个小故事,很多交上来的作业,人物的脸画的是素描,身子是卡通他们的思维已经完全被困在升学的美术教育中了。现在的教育体系中,没有意识到艺术和美学所能培养的东西,如果一直在教育中不被重视,局面很难改变。

  中国艺术市场这几年在世界上极速扩张的购买力与创造的各项数字“神话”,让人不断感慨“中国实力”,“人气”爆棚。但另一方面,圈内人士却说“拍场上年轻人越来越少,见到的总是些熟面孔”、“新人越来越看不懂从而兴趣下滑这才是最要命的”。西方普通人的家中都会有几件艺术品,中国的艺术却还是“小圈子里的事儿”,在不少人心中,艺术品已经无限近乎于一件单纯的商品……市场的火热与艺术的普及教育,似乎产生了巨大的断层。那么再纵览当下国内与西方的美术教育,不得不感叹,差距远远不止十年。


(编辑:黄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