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2012“国培计划”:注重欣赏解读 积极开展实践交流

时间:2012年12月11日来源:cafa.com.cn作者:李盈天 鲍丽娟

  2012年11月26日,进入中央美术学院“国培计划”第六天,随着国培课程的深入,课程模块已从国家教育政策解读进入到美术教育认识与方面层面,逐步引导学员进入对如何“教”的思考。

  我们邀请到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副秘书长、北京市特级美术教师侯令给学员们授课,侯老师针对课程标准的修订与中学美术课程的设计和欣赏教学,为学员们带来了自己在美术教育中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侯老师着重介绍如何多角度地引导学生欣赏艺术作品,他以董希文的《开国大典》为例,从历史、美术史、以及文化背景等多维度来为学生阐释作品。在对新课标的解读方面,侯老师认为新课标开始关注艺术家,并强调在地性,因此他希望教学中要引导学生了解家乡的文化价值。侯老师强调美术欣赏课不仅仅是教会学生如何欣赏艺术作品,更是提升学生人文精神涵养提升的过程。侯令老师的精彩课程,解决了学员们一直以来对美术欣赏课如可开展的困惑。

  国培课程不仅涉及教学方法与内容,也涵盖艺术史领域的学术研究。我院人文学院初枢昊老师主讲的西方古典艺术史,从艺术史学术研究的层面启发学员们如何开展西方经典美术的课程设计。初老师的课程丰富而紧凑,从史前美术到古希腊、罗马美术,从粗犷的史前洞窟壁画到经典的文艺复兴杰作,带着学员们在西方艺术史中畅游。

  美院今年国培的课程注重专家讲授与学员研讨的相互促进,以晚上的主题演讲和交流讨论一方面让学员们相互了解各地方美术教学成果和案例,一方面促进学员们在交流和研讨中不断深化对课程的认识和思考,希望大家能够把在美院所学,贯穿到今后的教学实践中。


(编辑:黄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