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中共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

时间:2021年01月15日  来源:  作者: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制定《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的重大决策。

规划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专门规划,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是“十四五”时期统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对新时代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适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要求新期待,加快实现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规划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成果。规划的制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贯穿全篇的主题主线,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规划各个方面。

规划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五大体系”为主体框架,围绕“五大体系”作出具体部署安排,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总抓手”作用落细落实,突出统筹性、全面性、保障性、创新性,共由九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主要明确法治中国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二部分至第九部分,主要围绕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建设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加强党对法治中国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等,提出相关改革发展举措。

(来源:新华社)

查看《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详情请点击网址: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21/0110/c1001-319949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