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2023年全体会议召开|为建设山清水秀文艺生态贡献力量

时间:2023年01月1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杨阳/文 高涵/图
0
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2023年全体会议召开
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联席会议同期举行
 
  1月14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2023年全体会议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1月14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2023年全体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联席会议同期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审议通过《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并就提升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素养开展专题评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宏,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黄豆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六室主任颜凯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姜昆主持。
 
  1月14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2023年全体会议召开。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屹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前不久胜利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国文联党组的部署和要求,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在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的形势下,积极参与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在政治引领、行业教育、正面宣传、舆论引导、组织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弘扬行风艺德、净化文艺生态发挥了积极作用。文艺工作者道德法治教育更加务实,文艺队伍正面声音更加响亮,文艺生态环境持续净化,全国文联系统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力量进一步加强,在文艺界乃至社会上都产生了积极反响,加强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已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识和行动。
  李屹强调,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作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部署,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等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李屹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做好2023年文联系统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要着力在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首要任务突出出来、落实到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文联系统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二要坚持培根铸魂,注重示范引领,积极营造崇德尚艺良好行风。文艺界和全国文联系统要积极回应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完成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贡献文艺的力量。道德委员会要立足自身的基本职能,加强正面宣传教育的力度和工作覆盖,加强工作融合,在文艺界生动有效地推动道德实践养成,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坚定艺术理想,恪守职业道德,坚守社会责任,做人民群众喜爱和欢迎的艺术家。三要强化问题导向,服务管理并举,为净化文艺生态发挥积极作用。文艺创作生产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文艺队伍构成多元多样,加强对青年文艺工作者和“文艺两新”的服务管理已经成为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四要加强统筹协调,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提高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权威性影响力。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实际工作中不断丰富拓展工作思路和举措,逐步细化完善各方面的工作机制,需要各级道德委员会深入调研、积极探索。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要加强统筹协调,通过业务培训、调研指导、经验交流等方式,推动全国文联系统建立高效顺畅的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联动机制。
  李屹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把“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和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贯通起来,深入推进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广泛组织动员各领域各层次各方面文艺工作者投身党的文艺事业,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贡献。
 
  1月14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2023年全体会议召开。图为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姜昆主持会议。
  在提升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素养专题评议环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冯双白、吴为山、向云驹、崔凯、冯小宁等作出评论、提出建议。大家充分肯定了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工作,并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作用、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行风建设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1月14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2023年全体会议召开。图为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冯双白发言。

  1月14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2023年全体会议召开。图为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吴为山发言。

  1月14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2023年全体会议召开。图为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向云驹发言。

  1月14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2023年全体会议召开。图为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崔凯线上发言。

  1月14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2023年全体会议召开。图为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冯小宁线上发言。

  1月14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2023年全体会议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