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2023,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这样酝酿「年味儿」!

时间:2023年01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图文 白安琪
0

  随着春节的不断临近,都说“年味”越来越浓了,年味到底是什么呢?我想,年味便是“年俗”。年俗中深藏着的厚重文化底蕴和鲜明地域特色,让年味有了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风情。

  “千家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贴年画一直是春节的传统习俗,不仅为新春增添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也寄托了人们对国泰民安、民族强盛、家庭兴旺、谷粮丰收、富裕吉庆、平安康宁、和谐幸福的美好愿景。

  朱仙镇木版年画作为中国年画的鼻祖,是中国古老的传统工艺品之一,诞生于唐,兴于宋,鼎盛于明。线条粗犷奔放,情节鲜明感人,构图饱满匀称,形象古朴生动,色彩浑厚强烈,极富装饰效果,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鲁迅曾评价道:“朱仙镇木版年画朴实,不染脂粉,人物没有媚态,色彩浓重,很有乡土味,具有中原木刻年画的独有特色。”至今,上海鲁迅纪念馆还珍藏着26幅鲁迅收藏的朱仙镇年画作品。

  朱仙镇被誉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除了木版年画久负盛名外,年俗也独具特色

  “二十三 糖瓜粘,灶王老爷要上天……”1月14日正值北方小年,漫天飞雪的朱仙镇启封故园内年味浓厚,喜庆祥和,腊月二十三祭灶民俗展演作为"保留节目"将原汁原味的千年风俗展现的淋漓尽致。

 

        民间传说,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于是人民便敬献祭灶,意为用糖糊住灶王爷嘴,上天后说些甜言蜜语

 

        除了精彩的祭灶民俗展演,“我们的节日——2023中国·朱仙镇年文化节系列活动”现场,各类精彩的展演展示也让新年独具「封」味!

 

各类经典传统剧目轮番上演

引得观众们阵阵叫好

来自祥符区各个乡镇的

民俗、民艺展演队伍

带来的民俗表演

更是引爆了迎新春的热情

  宋代孟元老《东京梦华录》中曾记载,开封作为当时的京城,从腊月十五到正月十五,大街小巷皆结彩棚,铺陈冠梳,间列舞场歌馆,车马交驰。

  迎岁节,市井皆卖门神、钟馗、桃符及财神。

  道尽开封“年味儿”。在年文化节系列活动中的“宋风古韵说春节”年文化大讲堂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宪昭、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陈丽丽、河南省民协主席彭恒礼,分别以《神话传说与年节文化》《宋词里的春节》《古戏台上的春节习俗》为主题作专题报告,

  弘扬中华优秀年俗文化,体现新时代中国人民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

  让传统年俗碰撞现代思维,展现中国年俗文化魅力。据了解,“我们的节日——2023中国·朱仙镇年文化节系列活动”从1月14日至2月8日持续26天,将以朱仙镇启封故园景区为主会场,在朱仙镇岳庙广场、西姜寨爱思嘉农业嘉年华景区分别设分会场,举行祥符区第六届“常回家看看”民俗展演、“祥符杯”民间艺术展演、“迎玉兔,送祝福”百名书法家义写春联庆新春、国际版画精品展、民间艺术技艺展、春节美食嘉年华、腊月二十三小年民俗展演、正月初一拜大年、正月初五“破五”开市·民俗展演、正月十五闹元宵等16项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民协、河南省文联主办,河南省民协、开封市文联、开封市民协、开封市祥符区人民政府、朱仙镇文化旅游发展试验区管委会、朱仙镇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年味渐浓处,正是人间烟火时。春节的序曲奏响,一场期盼了一整年的团聚,倒计时开启,人生最美是重逢,人间最美是团圆!收拾好行囊,准备启程,回家过年!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