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牢记初心使命 胸怀“国之大者”

时间:2021年11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连日来,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各直属单位持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文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

  中国剧协 

  中国剧协11月12日组织主席团和分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剧协名誉主席尚长荣,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以及于魁智、王勇、尹晓东、冯玉萍、任鸣、李树建、杨凤一、沈铁梅、茅威涛、孟广禄、柳萍、韩再芬、谢涛、崔伟、薛长绪等以笔谈等形式畅谈学习体会。大家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具有里程碑意义,全会通过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阐明了“两个确立”的深远意义。《决议》中提出的“十个坚持”是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积累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也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作为戏剧工作者,要善于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启迪思想、砥砺品格,要坚定民族复兴之志,增强文化强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加强学习、苦练内功,汲取前辈艺术家的实践经验,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弘扬宝贵的戏剧传统,以舞台和讲台为阵地,不断创作、排演精彩好戏,同时要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培养合格的戏剧事业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美协 

  11月15日,中国美协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马锋辉全文领学《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会上还传达了中国文联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及中国文联系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工作安排。陶勤、李伟以及协会中层干部出席会议。会议指出,要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作为不断深化新认识、把握新要求、形成新成果的过程,作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过程,更加全面系统、准确完整地把握全会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特别是要重点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新论断是新时代重大政治实践成果和重大理论实践成果的高度统一,是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重大贡献,是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对未来高度负责的直接体现;重点理解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的新凝练、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新概括、党的初心使命的新内涵、坚定不移推进共同富裕的新部署、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动员。会议要求,协会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迅速在美术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中国曲协 

  11月15日,中国曲协分党组召开协会全体党员干部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对做好今年底明年初曲协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好当前曲协工作提出要求。曲华江、项云以及中国曲协机关、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和《曲艺》杂志社党员干部参加会议。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统一全党思想、坚定信心、开创未来,对认识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对推动全党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会通过的《决议》全面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会议要求,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做好当前曲艺工作和曲协工作结合起来,用全会精神指导推动教育培训、曲艺创作、人才培养、行风建设、深化改革和内部建设等各项工作。

  中国民协 

  11月15日、17日,中国民协分别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5日上午,中国民协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体会议召开,受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委托,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锦强主持会议,协会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全文。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的重要意义,全面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在民间文艺界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17日下午,中国民协再次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邱运华主持会议,侯仰军、王锦强以及协会全体干部参加会议。会上,邱运华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中国文联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及中国文联系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工作安排。会议强调,要深入践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实践要求,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民间文艺事业发展的根本指导,用全会精神鼓舞斗志、指引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民间文艺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以实际行动推动社会主义民间文艺事业蓬勃发展。

  中国摄协 

  11月15日,中国摄协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协会实际部署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工作安排。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及协会分党组班子成员,中国摄协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摄协和广大摄影工作者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为中国摄协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党支部学习交流等形式,推动全体党员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组织在京主席团成员、摄影界代表专题学习全会精神,在摄影界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高潮;中国摄协各媒体要加强对全会精神的宣传舆论工作,营造氛围,将学习不断引向深入;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中国摄协开展各项培训的主要内容,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出不负时代的优秀作品,不断开创摄影事业新局面,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勇毅前行。

  中国书协 

  11月12日,中国书协组织中层以上干部集中收看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15日,召开全体党员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全文领学《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传达中国文联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会后,分党组传达学习中国文联系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工作部署,研究部署中国书协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工作。《决议》全文发布后,组织书法界以书面发言形式开展学习研讨。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也是我们更加确立文化自信、坚定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方向指南。在这样的历史时刻,每一位书法工作者必须承担职责,奋力书写时代新篇章。大家表示,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书法工作者要以全会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书写好精彩壮美的时代华章。

  中国视协 

  11月17日,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视频座谈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交流学习心得和感想体会。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会长陈宝国、秘书长张光北、执行秘书长伊琳以及老中青演员代表曹磊、丁柳元、郭晓东、侯京健、黄渤、靳东、雷佳音、刘劲、刘涛、佟丽娅、万茜、王凯、王志飞、张凯丽、张艺兴、张一山在线参加会议,黄晓明、黄轩、易烊千玺等递交了书面学习体会。大家表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勇气,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为今天的美好生活而自豪,也要认识到肩上担负的使命和责任。要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严于律己、扎实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作品、用人物形象为社会传递正能量。同时,加强修身自律、促进行风建设,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自觉主动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为己任,讴歌时代精神、刻画鲜活形象,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 

  11月15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召开全体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会议强调,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加强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认识与理解,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会议要求,要把团结广大文艺志愿者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全会精神为指导,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会议回顾了今年以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一系列特别行动,指出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养分,不断打造更多更高质量的精品力作,让文艺志愿服务成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抓手,通过文艺志愿服务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磅礴力量。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编辑:韩雪竹)
W020211116523353504363.jpg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 胸怀“国之大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