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热情讴歌党领导下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生动景象

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璐
0
大型演唱会《各族儿女心向党》在京举办——
热情讴歌党领导下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生动景象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共同举办的大型演唱会《各族儿女心向党》 , 5月27日晚在北京保利剧院举办。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胡孝汉,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刘晓冰,杨承志、李玉赋、吴昌德、阎晓宏等领导,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冀晓青以及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并观看了演唱会。

  演唱会以“赞歌”“颂歌”“恋歌”“壮歌”为主线,由序篇、“草原赞歌”“高原颂歌”“边疆恋歌”“时代壮歌” 5个篇章,以及尾声共6个部分构成。18首特色浓郁的歌曲,是中国音协近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组织全国知名词曲作家深入新疆、内蒙古、西藏等地采风创作的优秀成果,演唱会通过独唱、对唱、重唱、组合唱等表演形式,并载以丰富的舞台表演和光电效果绚丽呈现,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热情讴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丰功伟绩。

  演出在由屈塬作词、张千一作曲的欢快热烈的歌舞《同心曲》中拉开序幕。第一篇章“草原赞歌”中,苏日塔拉图作词、赵天华作曲、乌英嘎演唱的《金色的摇篮》 ,屈塬作词、张千一作曲、呼斯楞演唱的《梦中的骑手》 ,克明作词、胡廷江作曲、王紫菲演唱的《内蒙古味道》 ,刘新圈作词、奈热组合作曲并演唱的《快乐的敖鲁古雅》 , 4首歌曲深情礼赞各族儿女不忘初心、守望相助,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幸福新征程;第二篇章“高原颂歌”中,宋小明作词、何沐阳作曲、更却才仁演唱的《高原的梦》 ,浮克作词作曲、茸芭莘那演唱的《吉祥的天空》 ,化方作词、胡力作曲、胡大亮演唱的《八廓街》 ,刘新圈作词、舒楠作曲、王丽达和王传亮男女生对唱的《心向阳光》 , 4首高亢纯净的歌曲,真情歌颂了党的关怀就是阳光雨露滋养着这片辽阔疆域,表达了高原儿女心向党、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第三篇章“边疆恋歌”中,宋小明作词、子山作曲、吕继宏演唱的《边疆》 ,许会锋作词、陈子文作曲并演唱的《阿依努尔》 ,良朋作词、孟文豪作曲、肉孜·阿木提和徐晶晶演唱的《党的光辉亚克西》 ,杨玉鹏作词、胡旭东作曲、迪里拜尔演唱的《柯柯牙》 , 4首欢欣明快的歌曲,将观众引入天山南北,串联出新疆的美景和美好新生活,展现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关心关怀下,新疆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共创美好生活的生动景象;第四篇章“时代壮歌”中,羽翼作词、张千一作曲、王宏伟演唱的《党的光辉照边疆》 ,由黄朝瑞、曾令荣根据壮族民歌《天上星星伴月亮》改编,张名河修改填词,韦晴晴、罗静演唱的《星星伴月亮》 ,罗木果作词、阿说阿木作曲、凉山州歌舞团“彝彩妹妹组合”演唱的《金不换银不换》 ,尚飞林作词、党红岩作曲、黄训国和马小明演唱的《天下黄河富宁夏》 , 4首风格多元、魅力独特的歌曲相继唱响,描绘出良田沃野、安居乐业的生动画面。演唱会在张名河作词、傅滔作曲、张也演唱的《连心歌》的优美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演唱会由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张千一担任艺术总监,国家一级导演何燕敏担任总导演,著名词作家屈塬担任总撰稿,原总政话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林达信和国家一级演员刘小娜担任主持。舞蹈团队为内蒙古艺术剧院,参演合唱团为北京音协合唱团。

  本次演唱会聚焦人民、反映时代, 4个篇章徐徐展开、层层递进,融汇深情、真情、豪情,在一首首动听的歌声中,展现出在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意气风发砥砺奋进新征程的生动景象。 
(编辑:王垚)
20.jpg
大型演唱会《各族儿女心向党》在京举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