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雪域新篇”美术摄影展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时间:2021年05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思静
0

看飞机(油画) 2013年 于小冬

   5月21日至27日,北京炎黄艺术馆掀起“西藏热”,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美协、中国摄协、西藏文联共同承办的“雪域新篇——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美术摄影展”在此举行。展览展出美术和摄影作品86件,以新世纪创作的西藏题材精品力作为主,展现了西藏的大美风光、人文风貌和时代风尚,并以新旧对比的形式再现了新时代西藏的发展进步。

  本次展览是中国文艺界喜迎建党百年活动之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同巴拿马驻华大使甘林等中外嘉宾为展览剪彩。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以及中国文联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外国驻华官员等出席。

  青藏高原是中国美术家的灵感富矿,从中涌现出一大批精品力作,西藏主题已成为当代中国美术的重要母题之一。展览所呈现的美术作品荟萃了老中青美术家在西藏主题方面的艺术探索,其中既有李焕民等已故老艺术家的重要遗作,也有新一代中青年领军人物自信时尚的艺术创新,其中不乏新文艺群体美术家。此外,展览还可以欣赏到多位藏族美术家笔下融合传统和当代的新兴艺术造型样式,从中可以窥见近年来西藏主题创作的基本面貌。摄影家们则试图通过图片影像展现西藏和平解放后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展览展出摄影作品59幅,采用新旧对比和单幅呈现相结合的形式,其中既有珍藏的老照片,也有近年来摄影家深入高原聚焦普通群众展现今天西藏的新照片,犹如一扇窗口展现了70年来西藏的巨大变化。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