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陕北说书馆在延安正式开馆

时间:2020年11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11月21日至22日,地处陕西省延安市的陕北说书馆开馆仪式和中国曲协“送欢笑、到基层”走进陕西延安惠民演出在延安市延安新区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杨发航,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丰宽,以及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曲协,延安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领导与部门负责人参加。

  2006年,陕北说书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在中国曲协、陕西省文联、陕西省曲协和延安市的关怀和支持下,陕北说书馆依托于延安市曲艺馆启动筹建。延安市曲艺馆原名“延安地区曲艺馆”,1978年10月在人民艺术家韩起祥的倡导下正式挂牌成立,1985年在延安凤凰山革命旧址临街正式修建展演大厅和办公用房,时任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题写“延安地区曲艺馆”馆名。2020年8月,陕北说书馆正式建成试运行。目前,该馆由非遗展厅、说书厅、排练厅、传习室、影视制作室、录音棚等功能区组成,是全国唯一一座完整展示陕北说书的主题专馆。11月22日上午,陕北说书馆开馆仪式举办,中国文联、中国曲协、陕西省文联、延安市有关领导共同为陕北说书馆开馆揭幕,与会人员随后现场观看了陕北说书艺人集体表演的《百把三弦说延安》节目,并参观了该馆。“延安是中华民族圣地、中国革命圣地、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陕北说书馆的建成开放,对于繁荣陕北说书、宣传延安文化、弘扬延安精神,必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延安市副市长张建波说,“希望陕北说书馆积极发挥文化宣传战线‘桥头堡’作用,通过对老一辈‘鲁艺人’的事迹、实物、作品的展示、放大,充分实现社会教育功能,成为凝聚民族力量的强大精神纽带和激发爱国热忱的力量源泉。”

  中国曲协“送欢笑、到基层”走进陕西延安惠民演出于11月21日晚在延安大剧院举行。演出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鞠萍和陕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任丹峰联袂主持,延安市曲艺馆表演的陕北说书《好美延安》、情景说书《三弦战士韩起祥》,青年快板演员纪鸣亮表演的陕西快板《逛夜市》,青年单弦演员李明阳、李佶翀表演的单弦对唱《春运新闻》,相声表演艺术家陈寒柏、王敏表演的相声《送你一支歌》,青年演员孔子雯演唱的歌曲《今夜北方飘着雪花》,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闫光明、赵海燕表演的二人转《西厢观花》,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和青年相声演员郑健表演的相声《欢歌笑语》相继登台,演出最后在中国曲协副主席、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盛小云和青年陕北说书演员熊竹英合作表演的曲艺说唱《看今朝》中落下帷幕,为当地干部群众奉上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

  本次活动由中国曲协、陕西省文联和延安市委、市政府主办,陕西省曲协、延安市委宣传部、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活动期间,艺术家还赴延安文艺纪念馆、南泥湾和延川梁家河进行了考察学习。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