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天津市第五次文代会召开

时间:2020年11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天津市第五次文代会召开

李鸿忠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 孟广禄当选天津市文联主席

  11月18日,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天津市作家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天津礼堂召开。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主持。

  李鸿忠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广大文学艺术和社会科学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李鸿忠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述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就做好新时代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做好新发展阶段全市文艺战线、社科战线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全市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

  李鸿忠指出,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 。要把握“两个大局” ,胸怀“国之大者” ,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时代重任,以理论的视角、艺术的形式书写和记录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天津人民追梦、逐梦、圆梦的生动实践。二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立理想信念之魂,立价值理念之魂,立道德观念之魂。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讴歌伟大的人民;充分彰显文化和价值观自信,体现中国气派、中国风骨、中国风采,高扬文化旗帜,坚守文化立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坚持不懈用高品质、有筋骨、有道德的文艺作品和研究成果引领风尚、陶冶情操、启迪心智。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人民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实践为源头活水和创新动力,以人民为主体、主角,对人民心存大爱,为人民执笔、为人民创作、为人民立言,满怀大众情怀写文章,紧贴百姓冷暖搞创作,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四要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学创作和学术研究的生命线,秉持与时俱进的时代感时空观、“无日不趋新”的执着追求、“十年磨一剑”的创作定力、独树一帜的地方特色,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伟大变革中,发掘创作主题、捕捉创造灵感、凝练创新观点,扎根本土,充分用好天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打造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天津故事,为群众奉献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五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和社科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化群团组织改革,打造文艺和社科工作者的温馨之家,加强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队伍建设,让党的旗帜在思想文化战线高高飘扬。

  李屹代表中国文联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说,自2014年天津市文联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天津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艺发展,推动文联深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为天津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良好的政策环境,极大地激发了全市文艺工作者的创新创造活力。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天津市文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的伟大实践,切实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大力开展文艺人才培训,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积极延伸工作手臂,有力发挥了文联组织的专业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为天津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特别是面对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天津市文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迅速行动起来,以艺战“疫” ,用文艺的力量振奋民心、增强信心、抚慰人心,充分展现了天津文艺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李屹指出,当前,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明年我们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希望天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任务和立身之本,推出更多具有中国气派、海河风韵、时代特色的精品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群众作为文艺创作的表现主体和服务对象,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不断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自觉追求德艺双馨,继承和发扬前辈艺术家爱党爱国、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共同谱写新时代天津文艺事业的精彩华章。希望天津文联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继续深化文联改革,把团结引导和服务管理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和行风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真正把文联建设成为覆盖面广、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天津市文联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 (修改草案) ,选举产生天津市文联第五届委员会和天津市文联第五届主席团。孟广禄当选为天津市文联第五届主席团主席。万镜明、王书平、方卫、刘军、关牧村、李志、杨君毅、宋子明、张宇、张浩、张建会、蔡晓江、籍薇当选为天津市文联第五届主席团副主席。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