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为百姓送上美术家的心意——“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中国美协“送欢乐下基层”赴重庆巫山县慰问活动侧记

时间:2020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瀚允
0

   重庆市巫山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是渝东门户,古老的巴楚文化、浪漫的神女文化源远流长,三峡纤夫拼搏精神、三峡移民奉献精神熠熠生辉。11月13日至17日,由中国美协、重庆市文联主办的“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中国美协“送欢乐下基层”赴重庆市巫山县慰问活动举办,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四川美院院长庞茂琨,以及梁时民、谌宏微、骆献跃、魏东、赵胜利、刘国旗、林涛、王金石、王新伦、石纲、陈华、杨晓刚、王利军、李文绚、任清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美术家组成的文艺志愿服务团,与重庆当地的艺术家们一同走进这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

  11月14日,活动在重庆市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启动。在启动仪式现场,美术家们还进行了艺术创作,为安静村的父老乡亲现场书写书法作品,“宁静致远”“四季平安”“幸福家国” ……为满足大家不同的内容需求,艺术家们爽快地挥毫落墨,送上“量身定制”的作品,还以不同书体书写“福”字,将春节的气息提前送到了乡亲们手中。家在安静村的吴倩此次收获了艺术家为其创作的书法作品“一诺千金” ,她告诉记者:“听到知名的艺术家们要来举办活动的消息后,我特地从外面赶回老家,这幅作品要装裱起来留给孩子,希望他以后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

  在当晚举行的笔会活动上,美术家们依旧精神饱满地交流切磋画艺,为助力巫山文艺事业发展共同创作出4幅美术作品,花鸟、山水同时跃然纸上。“当今美术创作要更好地反映时代发展、满足人民的需求,就要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巫山这块土地上,有美丽的自然风景,有浓郁的人文风景,还有今天巫山人民建设家园、奔向小康的劳动和生活风景,这对于美术家们感受时代、感受生活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美术家们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更好地描绘巫山的生态美景与时代精神,力争创作一批反映巫山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绿色发展的精品力作。 ”范迪安表示。

  活动中,中国美协、重庆市美协的艺术家们先后走进双龙镇安静村、白坪村,曲尺乡柑园村、哨路村,抱龙镇青石村等地开展慰问和采风活动,艺术家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乡村变化,记录脱贫故事。山路往返之间,沿途的山川风貌与农家风景让庞茂琨颇有感触,表示明显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给贫困乡村带来的变化,乡村里透着新的生活气息,艺术家们就是要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感受时代变化,用画笔来记录这些感人瞬间。在写生现场,骆献跃因看到巫山县百姓远离故土,从原来的山底迁到山上打造新的家园,为他们为三峡建设做出的巨大牺牲而感动。“以前没有来过现场,没有切身的感受,来到现场才知道乡亲们的付出有多大。经过几年迁移建设,新农村如今焕然一新。我们很愿意通过这样的活动与当地人交流,希望他们在建设、生产之余能感受到全国美术家的心意。希望巫山人民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快速走向乡村振兴之路,过上幸福生活。 ”骆献跃说。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重庆市美协,巫山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