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一周速览 | 全国文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在行动(11.9-11.15)

时间:2020年11月1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刚刚过去的一周 (11.9-11.15)全国文联系统在“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方面又组织了哪些主题活动 开展了哪些文艺宣传呢?快来跟小艺一起看看吧!

  全国文艺家协会

  中国音协

  讲述小康故事 传递幸福声音——全国优秀原创歌曲展播系列之九 |《心向阳光》《新渔光曲》

  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中国文艺网持续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传唱度高的优秀原创歌曲,讲述小康故事,传递幸福声音,充分展现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真实记录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方位、多角度反映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的非凡历程、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民协

  最美小康路 | 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西宁丝毛挂毯技艺在果洛产业扶贫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微信公众号报道:青海省西宁丝毛挂毯技艺非遗保护项目通过长期系统的织造人才培训工作,持续开展扶贫义卖活动,利用网络培养高端织造人才,制定质量标准,研发新型织造机梁等做法促进贫困地区依托产业实现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目标。

  中国摄协

  脱贫攻坚 | 旷惠民:乡村巨变——岜沙(1989-2019)

  1989年至2019年,摄影工作者旷惠民六十多次深入贵州省从江县岜沙村,用相机与文字记录古老苗寨千古遗风,以及从贫穷落后逐渐发展成国家4A旅游景区的蜕变过程。这些影像和文史资料记录了中国西部农村近三十年来发展取得的成果,成为反映贵州山区古老苗寨发生巨变的重要视觉史料。

  在线看展 | 吴建新:《走向幸福》

  该展览用影像方式记录宁夏中南部干旱地区“西海固”人民在脱贫攻坚、生态移民、异地搬迁的状况,定格他们移民后走出大山、走向幸福生活的瞬间。

  现场 | 2020中国摄影报全国摄影拉力赛走进宜宾南溪区

  “影像的力量”2020中国摄影报全国摄影拉力赛第五站花落南溪,利用“影像的力量”搭建对外交流平台,展现仙源南溪迤逦风光,展示南溪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丰硕成果。

  摄影助力精准扶贫 |《脱贫故事》主题摄影展南京开幕

  11 月 14 日,由江苏省老年摄影学会副会长钟晨创作的《脱贫故事》主题摄影展在南京市金陵图书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百余组作品,用图片故事展示了南京市栖霞区和西宁市湟中区结对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所取得的成果。

  中国书协

  中国力量——全国扶贫书法大展作品 | 第二篇章 · 扶贫书赞(2)

  中国力量——全国扶贫书法大展作品 | 第二篇章 · 扶贫书赞(3)

  中国文联与中国书协共同举办的“中国力量——全国扶贫书法大展”在中华世纪坛展出。展览共分为“人民至上”“扶贫书赞”“九州同春”三个篇章,聚焦扶贫一线,通过“记言录史”“以小见大”的叙事手法、贴合时代的白话文本、面向大众的审美风格,文墨并举地讴歌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消灭贫困的伟大壮举,为观众带来可读、可看、可感的线上线下沉浸式体验。

  中国文联直属单位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

  文艺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三十三 | 焦作市文联:弘扬黄河文化 助力脱贫攻坚

  全国市县文联微信公众号报道:河南焦作市文联广泛开展“弘扬黄河文化、助力脱贫攻坚”文艺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将传承黄河文化和脱贫攻坚、“扶贫”和“扶志”有机结合,让文化的种子在基层生根发芽,谱写了文艺扶贫的生动实践。

  省级文联

  河北省文联

  河北省文联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康保县帐房梁村:昔日贫困村 焕发新活力

           河北省文联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张北县落花营村:党建引领助脱贫 产业发展惠村民

  河北省文联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沽源县大元房子村:旱地变水地 生活有保障

             河北省文联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阳原县台家庄村:长效脱贫机制助小山村焕发新生机

  河北省文联微信公众号报道:“我们的‘全村福’——河北206个深度贫困村脱贫影像志”展示活动由河北省文联、学习强国、河北省文联文艺宣传中心、河北省摄协等主办,用文艺形式讲述河北省脱贫攻坚故事。

  展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河北省文艺志愿者书画作品展开幕

  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河北省美术家协会、河北省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河北省文艺志愿者书画作品展于2020年11月15日—11月20日在石家庄市美术馆展出。

  山西省文联

  感恩新时代 奋进你我他——“脱贫攻坚 奋进小康”山西省美术摄影展作品展示(四)

  感恩新时代 奋进你我他——“脱贫攻坚 奋进小康”山西省美术摄影展作品展示(五)

  感恩新时代 奋进你我他——“脱贫攻坚 奋进小康”山西省美术摄影展作品展示(六)

  感恩新时代 奋进你我他——“脱贫攻坚 奋进小康”山西省美术摄影展作品展示(七)

  11月上旬,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扶贫办、山西省文联共同主办,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山西省摄影家协会承办的“脱贫攻坚奋进小康”山西省美术摄影展在山西美术馆开幕。

  安徽省文联

  把研讨会搬到脱贫攻坚一线|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创作研讨会在金寨大湾村举行

  11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艺术报社、安徽文艺理论研究室、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安徽文学艺术院共同主办的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创作研讨会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举行。会议集中研讨安徽省一批中青年作家创作的反映脱贫攻坚题材优秀文学作品,多名作家、评论家齐聚脱贫攻坚一线展开面对面深入交流。

  江西省文联

  脱贫攻坚主题歌曲展播丨大型声乐套曲《幸福欢歌》(四)

  江西省文联、江西省音协联合组织实施声乐套曲《幸福欢歌》采风创作,用音乐形式讴歌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历程,宣传脱贫攻坚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生动展现全省人民共步小康,唱响幸福欢歌的精彩场景和喜悦心情。

  山东省文联

  “决胜齐鲁”山东省决战脱贫攻坚美术作品展在济南市美术馆开幕

  11月13日,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大众日报主办,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大众日报客户端运营中心、济南市美术馆承办的“决胜齐鲁”山东省决战脱贫攻坚美术作品展在济南市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记录和见证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海南省文联

  海南教育移民扶贫题材电影《穿过雨林》开机仪式举行

  11月上旬,海南教育移民扶贫题材电影《穿过雨林》在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七叉镇大仍村小学举行开机仪式。电影《穿过雨林》以海南教育扶贫和教育移民为故事背景,通过兼具时代主题与艺术深度的镜头语言,展现海南十五年如一日的教育移民扶贫工作给贫困黎寨带来的巨大变迁,给偏僻地区黎族儿童命运带来的幸福转折。

  贵州省文联

  贵州省文联赴福泉调研基层文联组织建设暨“文军扶贫”工作

  11月上旬,贵州省文联赴黔南州福泉市开展基层文联组织建设暨“文军扶贫”调研。调研指出要强化帮扶力度、深化文军扶贫、研判排查风险、讲好脱贫故事,做好群众思想开导和政策引导,向群众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脱贫攻坚故事”的征集、整理、记录和传播工作。

  副省级城市文联

  青岛市文联

  长篇报告文学《家住黄河滩——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实录》研讨会在京举办

  11月10日,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作家协会共同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家住黄河滩——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实录》研讨会在中国作协会议室举办。作品围绕大迁、大建、脱贫、圆梦四个核心词展开,全景描写山东省黄河滩区脱贫大迁建的生动场面,真实记录党和政府全方位提升黄河滩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生动实践,讴歌大迁建战役所有参战人员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和豪迈激情。

  南京市文联

  文艺援疆|南京市文联助力脱贫攻坚在行动(六)

  南京市文联将线下对口文艺援疆工作调整为“云上”实施,通过视频教学,开展文学、音乐、美术、书法、民间文艺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文艺辅导,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唱响“塞外江南”小康新生活,助推新疆伊宁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