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国学美学

幸福、快乐、爱与希望“踏歌而来”

时间:2022年07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0
幸福、快乐、爱与希望“踏歌而来”
——记许鸿飞雕塑作品展

飞歌(雕塑) 许鸿飞
  7月3日至21日,由国家大剧院、中国国家画院、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广州市委宣传部、广东省文联、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主办的“踏歌而来——许鸿飞雕塑作品展”在国家大剧院举办。“幸福、快乐、爱与希望”在这个展览中都有,成为观众观展后的一致感受。
  幸福与爱
  此次展览以“清音妙舞”“东风入律”“花开岭上”“华韵悠扬”4个篇章集中展出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历经30余年创作的120余件雕塑,其中贯穿展览始终的,是许鸿飞极具辨识度的丰腴女性形象—— “肥女”。《飞歌》《四个小天鹅》《三弹音乐》等作品中的“肥女”造型夸张,虽看起来略显壮硕,却有着灵动飘逸的姿态,热情奔放,律动感十足,从表情到动作都流露出满满的快乐和幸福。丰腴、欢乐、诙谐的女性形象也成为了许鸿飞标志性的“艺术IP”。许鸿飞介绍说,他的女性系列雕塑从1999年开始创作坚持至今:“其间也有人劝我换一些其他题材作品,假如我没有坚持做到现在,很多精彩的作品就没有了。只有像挖井一样坚持不放弃,才能最终看到清泉喷涌。”现场,观众穿梭在这些富有感染力的雕塑之间,近距离欣赏、体会作品所蕴含的蓬勃生命力和艺术之美,其中,《吻》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凝望。“《吻》代表爱,我的世界巡展的每一站都保留这件作品。无论在哪个国家、哪座城市,男女老少常常会停下匆忙的脚步,模仿作品中人物的动作,感受彼此间浓浓的爱。”许鸿飞说。
  自2013年至今,许鸿飞已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44场巡展,用雕塑语言连通了不同肤色、信仰、年龄、文化背景的人们。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表示,雕塑是世界性的艺术语言,幸福、快乐和爱也是人类共通的情感。许鸿飞的世界巡展,践行了文化“走出去”的初心和坚守,用雕塑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时代风貌。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在展览序言中说,作为文艺工作者,许鸿飞既有“大我”的时代精神,也有“小我”的个人情愫,在坚持自己独特的艺术表达形式的同时,承担起新时代背景下文明交流互鉴的使命责任。巡展把中国当下的幸福欢乐故事传到了世界的千家万户,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了健康中国、快乐中国、幸福中国、自信中国的形象。
  责任与担当
  在第三篇章“花开岭上”中,《逗牛》《卿为鹅狂》《东乡绣娘》等作品充满了生活的气息与泥土的芬芳,真实再现了雕塑家眼中和谐幸福的乡村图景。据了解,2020年,“许鸿飞雕塑艺术百村展”开始在全国范围巡展,探索艺术创作与乡村振兴相融合,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许鸿飞感慨:“村民去博物馆、美术馆看一个大型雕塑展是不现实的,但是我把这些去过五大洲的雕塑运到乡村,在田野上、梯田上、村头村口出现,村民很喜欢。因为我的作品是接地气的、生活化的,与乡村也很和谐很融合,没有距离感,村民会感觉很亲切,乡村的美育也会受到启发,小孩也能学到知识、向往艺术,那么乡村也会走出艺术家。”
此外,展览还展出了《不忘初心》《排好队做核酸》《逐鹿冰场》《九天逐梦》等反映建党百年、抗击疫情、北京冬奥、神州逐梦等重大历史事件的作品,旨在唤起“全民记忆”,点亮“全民情感”,用艺术记录时代,彰显民族精神。“许鸿飞在30多年的艺术实践中,始终深入生活与人民,以普通人的视角关注和解读世界和时代,无论是宏大叙事还是絮絮私语,无论是英雄赞歌还是平民史诗,都充满了生命的热情和昂扬向上的激情。”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说。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