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新时代杰出青年音乐理论评论人才高研班在延安开班

时间:2022年07月12日 来源:中国音乐家协会 作者:
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宣部等五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国文联工作部署,大力加强新时代音乐理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和陕西省文联主办,陕西省音协、延安市委宣传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承办的新时代杰出青年音乐理论评论人才高研班,7月11日上午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杨家岭分院开班。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为学员作了开班辅导报告,重点阐释了文艺与时代的关系,文艺与人民的关系,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当代中国文艺的时代使命,文艺工作者的道德建设,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等六个方面问题。他希望青年音乐评论工作者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紧贴时代要求,紧贴当下文艺实践,将目光更多地关注到现实、关注到当下,写出更多受人民群众欢迎,引领风尚、引领舆论、引领人们价值取向的优秀评论作品,真正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琳,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谦,延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郭青,陕西省音协党组书记、秘书长吕品,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常务副院长庄庆萍,延安市文联党组书记孙文芳等出席开班式。

  韩新安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文艺评论的地位作用和使命任务,系统阐发了文艺评论的理论根基和文化属性,科学揭示了文艺评论的重要方针和基本品格,鲜明指出了文艺评论的正确导向和价值取向。举办新时代杰出青年音乐理论评论人才高研班,是中国音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繁荣音乐理论评论事业的具体践行,旨在通过集中研修培训、专家跟踪指导、项目课题参与等多种渠道,全力打造一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杰出青年音乐理论评论人才队伍。他希望全体学员珍惜这次难得学习机会,潜心思考、深入研讨、联系实际,努力把学习得到升华的思想成果,转化为繁荣音乐事业的坚定信心和信念,转化为提高业务素养、促进文艺创新的动力和能力。

  张琳、郭青分别在开班式上致辞。

  韩新安和庄庆萍共同为高研班授班旗。

  当日下午,中国音协顾问、中国音协音乐评论学会会长王次炤以《美学视野下的中国传统音乐——中国传统音乐的美学问题之一》为题,在线为学员作了专题讲座。

  本期高研班共有来自全国的30名学员参加学习。在接下来几天时间里,高研班还将邀请杨燕迪、居其宏、李诗原、梁向阳等知名专家为学员作专题讲座,组织学员开展专题研讨交流,深入鲁艺旧址、梁家河村等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