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2013年中国数字音乐免费午餐状况仍未变

时间:2014年04月1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马力海 史晓光

  近日,记者了解到,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于3月18日全球同步发布了《2014数字音乐报告》。报告以“点亮新的市场”为主题,对全球数字音乐产业进行全面分析。

  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音乐的订阅收入和流媒体收入增长率高达51.3%,全球总收入首次超过10亿美元,数字收入占行业总收入的39%。在全球排名前十的市场中,有3个市场的数字收入占到总收入的主要份额,音乐产业的主要收入已转向移动平台的新兴市场。

  中国数字音乐的发展情况也是如此,2013年中国互联网用户已超过6亿,其中81%的用户使用无线网络。腾讯的订阅服务“绿钻”已经累积了300万付费用户,而中国目前最大的数字音乐服务商是中国移动,拥有7亿用户,其中5000万是活跃的音乐彩铃客户。但中国数字音乐市场虽潜力巨大,却长期受到盗版钳制,发展速度与市场收益不对应已是不争的事实。报告显示,中国音乐市场在世界上的排名仅为第21位,2013年的收入约为8260万美元。

  对此,国际唱片业协会中国代表处负责人郭彪表示:“虽然近几年大的网站已摘掉了盗版帽子,更多的网站会主动取得授权,但用户的付费习惯并没有培养起来,仅靠广告收入根本无法支撑成本。”郭彪分析说,“唱片公司的收入包括制作发行、出租、信息网络传播以及二次使用四部分。随着实体唱片的萎缩,前两种收入已经微乎其微,二次使用的收入目前也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所以即使网络市场再大,大家都免费听,收入也无法与市场相称。”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