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黑龙江省文联系统开展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

时间:2020年09月18日  来源:  作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黑龙江省文联系统各单位积极响应号召,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

一、黑龙江省文联积极开展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

黑龙江省文联举办“文联大讲堂”:《走进法治新时代——民法典解读》专题讲座。文联各处室、各协会,直属事业单位全体职工参加了本次培训。此次培训邀请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培训部主任、法学教授姜仲波授课,就《民法典》重大意义、内容体系、主要亮点、实施建议,以及与文联工作密切相关的《著作权法》等相关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解读和讲授。文联党组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要在文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的基础上,把学习《民法典》作为支部党员大会理论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机关工匠”评选条件之一,充分利用文联大讲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强国”平台、党建微信群等载体抓好全员学习培训。要通过全面系统学、结合工作任务学,更加深刻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提升推进文联改革、文艺维权、依法行使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二、市(地)文联学习宣传《民法典》

黑龙江省各市(地)文联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有关精神,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其中:

齐齐哈尔市文联坚持党组会前学习《民法典》,并迅速组织市书法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开展创作,目前创作书法作品15幅,美术作品1幅;通过齐齐哈尔文艺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民法典》,推送相关链接8条,重点宣传民法典形成的重要意义和过程;与共建社区凤凰社区举办“党建引领 文艺为民”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书写赠送书法作品50余幅,向往来的市民百姓分发《民法典》宣传单,并耐心宣传讲解;在齐齐哈尔文艺界和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鸡西市文联多措并举,学习宣传《民法典》。一是参加鸡西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林静、副主席聂书春参加了市委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学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二是组织机关全体学习。73日,鸡西市文联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收听了《民法典宣讲报告会》,使机关全体成员认识到《民法典》“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三是开展普法宣传。自《民法典》颁布以来,鸡西市文联快速行动,利用市文联微信公众平台,通过转发新闻稿、漫画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宣传《民法典》,在鸡西市文艺界乃至全社会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四是会前学法常态化。鸡西市文联将《民法典》列为每周五政治学习前必学法律。通过会前学法,全面提升文联机关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双鸭山市文联召开党组会议全员学习《民法典》,利用微信平台发送宣传《民法典》为主题的文章和图片以及“推进民法典实施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标语。

三、产(行)业文联学习宣传《民法典》

黑龙江省各产(行)业文联充分利用行业优势,多措并举,广泛开展《民典法》学习宣传活动,其中:

北大荒文联邀请民法典省委宣讲团成员,大庆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王福友作专题辅导报告。北大荒集团(总局)各部门及各直属单位、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各分公司、哈尔滨有限公司、各农(牧)场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同时,北大荒文联还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多篇以学习宣传《民法典》为主题的理论文章。

金融系统文联开展了黑龙江省金融系统《民法典》专题视频讲座,主会场由行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广泛推动形成学习民法典、运用民法典、崇尚民法典的浓厚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在下一步工作中,金融系统文联将《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融入各项工作之中,着力抓实抓细《民法典》宣传普及学习工作,创新宣传形式,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全面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扎实推进实施《民法典》。

   

地质文联第一时间将通知转发至黑龙江省地矿局属各单位及局机关各部门,并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学习宣传工作,要求局属各单位统一报送学习宣传落实情况,经统筹后,将在《地质调查报》上统一刊发。局机关购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书籍分发至各部门,为下一步学习宣传做好准备;购买《民法典》学习宣传挂图,张贴在机关办公楼内,便于机关干部职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通过《地质调查报》、局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进行宣传学习。同时,在《地质调查报》开辟专栏,邀请全局法律专业职工对《民法典》进行解读。

今后,我们还将充分发挥文联的独特优势,持续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阐释,以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开展普及《民法典》知识的艺术创作,为推动《民法典》顺利实施提供更加有力的文化舆论支持。

(来源:黑龙江省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