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副省级文联动态

凝心聚力担使命、以艺抗疫克时艰——长春市文联以文艺作品聚民心战疫情

时间:2022年04月12日 来源:长春市文联 作者:
0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长春市文联在深入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文艺创作。3月14日,市文联向全市文艺界发出了《长春市文联致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倡议书》,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倾情投身抗击疫情主题文艺创作,推出“以艺抗疫 共克时艰”长春市主题书法、美术、摄影、音乐等系列文艺作品网络展,为广大人民群众奉献一大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文艺作品,充分体现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生动展现出文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真挚情怀。

  战疫号角一吹响,在市文联的倡导下,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迅速带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创作。

▲汪鹏辉作品

  长春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汪鹏辉彻夜创作、组稿、整理作品,推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的抗疫书法作品。年近花甲的汪鹏辉颈椎、腰椎有着陈年旧疾,在抗疫工作中,这些疾病,他已经顾不上了。每天忙到深夜,爱人劝他休息时,他说,我们每个人都贡献自己的光和热,才能有新的华章。

  ▲郭义作品

  长春摄影家协会主席郭义刚刚切除三分之二左肺叶,正处于术后康复期,为了摄影作品的征集,59岁的他每天坐在电脑前十几个小时。郭义不仅忙着征集、下载、整理摄影稿件,还利用每次做核酸检测的时间拍摄作品。同时,多才多艺的他还创作了数件抗疫题材的书法、篆刻和版画作品。

  ▲郭义作品

▲赵经武作品

  长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经武,忙得跟陀螺一般。《倡议书》发出后,他马上打电话联系高校教师、专业画家等美术工作者征集抗疫题材的美术作品。此外,他还奔赴抗疫一线,为文联志愿者送去防疫物资。即便是这样,为了出作品、出精品,他仍每天坚持文艺创作。

  长春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于柏秋、长春戏剧家协会秘书长王佳振、长春音乐家协会秘书长张音博,清晨便深入社区、隔离点,承担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回家后,既要进行文艺创作,还要完成接收、整理抗疫文艺作品的工作。

▲张强作品

 

  ▲李鹏作品

  市文联协会部李馨、办公室蔡盈盈白天参加社区抗疫工作,晚上对征集上来的抗疫题材文艺作品,进行细致的分类、整理、编辑、刊发。长春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范红君,长春美术馆副馆长李鹏、青年画家张强、牟柳焓等同志都是在每天参加完疫情防控工作后,回家进行文艺创作。

  ▲牟柳焓作品

  截至3月31日,各文艺家协会共收到文艺作品4679件。其中,书法作品592幅,诗歌(诗词)395首,美术作品489幅,摄影作品3187幅,音乐作品16首。在“长春市文联”微信公众号推出“‘以艺抗疫 共克时艰’长春市主题文艺作品网络展”31期,展出各类文艺作品319件。

  4679件文艺工作者们创作的优秀文艺作品,绘制了长春人民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动人画卷,定格感人瞬间,赞美逆行勇士,讴歌先进典型,聚合城市力量。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