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坚守艺术理想 践行德艺双馨

时间:2022年04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钟艺
0

  中国文联近日发出《关于印发〈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等有关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文件的通知》,各地文联迅速响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修订稿)》《铸魂弘德守正创新为时代和人民放歌——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倡议书》等,并就学习贯彻《公约》《倡议书》精神作出部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修身守正、铸魂弘德,全方位加强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

  湖北省文联4月12日召开党组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公约》《倡议书》等文件精神,深入讨论《湖北省文联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关于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文件精神的实施方案》,研究部署贯彻举措。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张士军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省文艺界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中国文联《公约》《倡议书》等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全省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要加强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德艺双馨的湖北老一辈文艺家典型和中青年文艺家先进典型,倡导恪守职业道德和优良品行。要持续开展“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要发挥《长江文艺评论》利器作用,褒优贬劣、激浊扬清,不断提升社会大众审美和道德水平。要加强各级文艺家协会会员管理,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要加强文艺“两新”组织的政治引领,强化行业自律,持续开展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政治立场,坚守艺术理想,践行德艺双馨,努力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好作品,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当天下午,湖北省文联召开省级文艺家协会驻会负责人座谈会。大家一致表示,要把艺德艺风建设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选树榜样典型,引导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以自身人格之美和作品艺术之美引领道德风尚、倡导时代风气、推动文明进步,带动全社会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践行者,用文艺的力量推动社会进步。

  4月14日,甘肃省文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国文联十一届全委会二次会议精神、李屹同志在中国文联团体会员党组(分党组)主要负责人培训班上的辅导报告和《中国文联2022年工作要点》《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修订稿)》,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主持会议,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青山出席会议,甘肃省文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会议指出,甘肃省文联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文联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切实抓好敦煌文博会论坛筹备、文艺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等近期重点工作。

  广东省梅州市文联近日召开党组会议集中学习《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修订稿)》。梅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锐锋领学了《公约》,结合梅州文艺发展作了辅导学习并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连日来,梅州市文联机关、各县(市、区)文联、市直各文艺家协会纷纷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公约》,并交流学习心得,畅谈学习感悟。通过学习,梅州市文联党员干部和市属协会文艺家一致表示,始终牢记“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自觉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贡献文艺力量。

  中国文联发布的《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修订稿)》在广东省肇庆市文艺界引起热烈反响。肇庆市文联、各县(市、区)文联、市直各文艺家协会先后传达学习了《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修订稿)》。大家一致表示,要始终牢记德艺双馨以“德”为先,“德”是艺术家安身立命之根,“艺”是艺术家成就事业之本。心怀对艺术的敬畏和对专业的赤诚,注重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自觉遵守法律,遵循公序良俗,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共同营造天朗气清的行业新风,让践行德艺双馨在文艺队伍中蔚然成风,树立文艺界良好社会形象。

  江苏省镇江市文联日前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修订稿)》。会议要求,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公约,努力追求德艺双馨的崇高境界。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按照爱国为民、坚定文化自信、潜心创作耕耘、追求德艺双馨、倡导团结向上、引领社会风尚的要求,牢牢把握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按照镇江市委统一部署和市委宣传部的要求,精心谋划喜迎二十大主题文艺活动,唱响礼赞新时代、奋进新镇江的昂扬旋律。

  河南省南阳市舞协近日召开主席团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修订稿)》。会议强调,要开展好2022年度的“515”一起舞、童心向党、中原舞蹁跹等各类舞蹈展演活动,以实际行动加强文艺行风建设,促进文艺繁荣,更好地为人民美好生活服务。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