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全国安全生产优秀文艺作品二度创作集中辅导成效显著

时间:2016年09月29日来源:中国煤矿文联作者:辛凡忠

启动仪式现场

  9月24日至26日,全国安全生产优秀文艺作品二度创作集中辅导活动在北京成功举行。

  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庞崇娅,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人事司(宣教办)信息管理处处长乔文魁,中国舞蹈家协会原主席、著名舞蹈家白淑湘,中国煤矿文工团党委书记付伟,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强,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俊,中国煤矿文工团副团长周志龙和部分安全生产优秀文艺作品的主创人员等共4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王晓涛主持。刘俊通报了全国安全生产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征集活动的相关情况。白淑湘在启动仪式上语重心长地叮嘱学员,要坚持文艺本原,努力攀登高峰,为人民群众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  

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庞崇娅

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王晓涛

中国煤矿文工团党委书记付伟

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俊

中国舞蹈家协会原主席、著名舞蹈家白淑湘

  庞崇娅要求参加辅导的学员们,要精益求精,多向老师们请教,互相之间也要加强交流,要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争取通过这次集中创作辅导,使各自的作品更加紧扣安全生产主题,艺术性和思想性都能上升一个台阶。辅导结束回到各自单位后,要认真筹划,严密组织有关人员,严格按照研定的修改方案,积极落实好二度创作工作,争取如期完成修改任务,用更加优秀的作品迎接专家老师的验收。

  刘俊向学员们强调,安全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永恒主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搞好安全生产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的责任就是通过优秀的安全文艺作品,宣传安全文化理念,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氛围,反映广大职工安全、和谐的幸福生活。希望大家创新思想,开阔思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态度打磨、修改文艺作品。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为学员授课

中国煤矿文联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宋德全,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连春建为曲艺组现场辅导 

著名演员、编剧楚建, 青年演员何凯鹏为小品组现场辅导

中国煤矿文工团歌舞团团长、中国煤矿文联理事何少伟为舞蹈组现场辅导

  在为期3天的集中辅导期间,中国煤矿文工团歌舞团团长、中国煤矿文联理事何少伟,中国煤矿文联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宋德全,著名演员、编剧楚建,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连春建, 青年演员何凯鹏等担任辅导老师。老师们针对每个入选的优秀安全生产文艺作品进行了详细的剖析,结合每个作品的立意、特点,与学员们一起研讨作品修改方向,为每一个作品量身打造二度创作方案、制定排练计划,精雕细琢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每一个语气,并对舞蹈、曲艺、小品创作及表演的理论知识进行了强化。

  辅导期间,邀请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为学员讲授《当前文艺政策解读及文艺创作应注意的一些问题》,仲主席旁征博引,结合大量文艺作品、当前文艺界热门事件、人物和现象,深刻、形象地分析了文艺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三性"的概念与区别,解释了中央有关文艺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出了当前在文艺界、文艺创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还嘱咐学员读点哲学、读点美学、读点历史、读点鲁迅,不忘"化人养心"的艺术初心,坚持用美学和历史两大标准创作、衡量文艺作品。

  辅导期间,学员们还到国家大剧院现场观摩优秀文艺演出。

  参加本次集中创作辅导的学员,分别来自全国各产(行)业的不同岗位,不仅生产生活经验丰富,还有大量的文艺作品创作演出实践。辅导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几天紧张地学习和交流,开拓了视野,明确了创作思路。关于安全主题的文艺作品怎样写,怎样表演,安全文艺活动怎样搞,又有怎样的特点和规律等一系列问题,都有了新的认识和启发。回到本单位后,将会把学习到的新观点、新方法、新技巧带回去,应用到作品的二度创作中去,并认真做好总结,让这些先进的理念和宝贵的经验在今后的安全文艺作品创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辅导现场

学员代表广东交通集团广东路桥公司杨冬冬发言

学员代表国家电网安徽电力合肥供电公司蒋利发言

学员代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马庆军发言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