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庞崇娅赴中国矿业大学调研并商谈创办“中国煤矿油画院”有关事宜

时间:2016年06月11日来源:中国煤矿文化网作者:辛凡忠

座谈会现场

  6月8日,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庞崇娅,中国煤矿美术家协会主席吴凤仪,中国煤矿美协艺委会副主任殷阳,中国煤矿文联宣传处副处长辛凡忠一行4人赴中国矿业大学,调研文化建设情况及商谈创办“中国煤矿油画院”有关事宜,与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邹放鸣,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助理、工会主席刘圣汉,中国矿业大学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教师进行了座谈研讨。

  座谈会上,庞崇娅介绍了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和中国煤矿文联的历史、发展情况及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共同助力煤矿文化事业发展的愿景。她说,基金会和煤矿文联成立之初至今,一直秉承“立足矿山,服务矿工”的宗旨,多年来,举办了“中国煤矿艺术节”“感动中国的矿工”“煤矿文艺志愿服务进基层”等一系列驰名矿山、深受煤矿职工喜爱的文化活动,同时也培养和凝聚了一大批扎根矿山的知名艺术家。中国矿业大学是百年名校,有鲜明的煤矿特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汇聚着一批在艺术领域有相当造诣的专业教师队伍,中国煤矿油画院如果落地徐州与中国矿大结缘,这必将开启煤矿油画创作新的篇章,有利于凝聚更多的油画艺术家,创作出更好的煤矿油画作品,为繁荣煤矿文化艺术事业服务,为全社会服务。

  邹放鸣表示,采矿活动是人类历史上持续不断的重要实践活动,支撑了人类现代文明社会发展,用油画的方式艺术地展现采煤这一人类历史上最为震撼的采矿情景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中国矿业大学作为当今全国唯一以矿业命名的高水平大学,一直非常重视学校的文化建设工作,设有艺术学院、博物馆和专业展厅,经常举办艺术作品展览和文化交流活动。学校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江苏徐州,近邻的徐州矿务集团有着一批知名油画艺术家,与中原地区的煤炭企业集团进行交流合作也有较大的地缘优势,中国煤矿油画院落户中国矿业大学非常合适,既能加强行业、地方、学校和专业的互动,同时对艺术交流、服务煤炭行业、教育学生都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吴凤仪和殷阳分别谈了中国煤矿美协有关工作情况和中国煤矿油画院的工作设想。

  刘圣汉和有关同志就中国矿业大学关于创办中国煤矿油画院进行的前期筹备工作进行了介绍,还对中国煤矿油画院的创立意义、机构设置、人员安排、办公地点、经费来源、日常运行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座谈会后,庞崇娅一行在刘圣汉等有关人员的陪同下考察参观了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中国矿业安全博物馆和中国矿业大学美术馆。(辛凡忠)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