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音乐家协会

中国音协主席团专题学习座谈习近平总书记十一次文代会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年01月13日 来源:中国音乐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按照中国文联党组统一部署,12月22日下午,中国音协主席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音协第九届主席团成员、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国音协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列席会议。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音协副主席俞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新时代文艺战线的一个政治要求、时代要求、奋进号角和工作指南,也是一部新时代的艺术创作论。习近平总书记向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指明了艺术创作的规律、要求和方法,从题材、选材、取材、立场、观点,创作的源泉以及为谁而写,创作的守正与创新、形式与内容,技术手段与表达方式,个人的品质、艺术的高度等多个方面都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对照五点希望以及新时代辉煌的成就,如何突破从“高原”到“高峰”,如何创造出我们民族伟大复兴的史诗,如何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中,反映着新时代精神和高质量的艺术水平以及影响世界的文艺作品,需要我们在创作机制、创作方式、资源配置、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进一步努力和提升。我们要共同努力,把文艺队伍带好,把创作繁荣起来,为我们的时代、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让中国音乐艺术在世界舞台中央绽放光彩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在书面发言中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五年来文艺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提出了许多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擘画了新征程文艺繁荣的宏伟蓝图,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了殷切希望,对开创文艺文联工作新局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蕴含的中国气派、时代特色、理论逻辑、实践品格,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切领悟和理解其关于文艺的地位作用、方针原则、目标任务、基本要求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丰富内涵,以理论的清醒确保政治坚定,以文化的自信激发创造活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强大源动力。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在主持会议时表示,讲话首先用“四个激励”充分肯定了文艺战线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了新时代文艺事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总任务,提出了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这一持续追求的目标要求。要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体现到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上来。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围绕重大主题和重要节点开展主题音乐创作的重大意义,紧扣喜迎二十大这一主题,选好题材、讲好故事,努力推出一批体现历史高度、彰显时代精神的音乐精品。聚焦“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不断加强音乐工作者特别是青年音乐人才和“音乐两新”的团结引领,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

  12月22日,中国音协主席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一次文代会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音协副主席王黎光提交书面发言。

  12月22日,中国音协主席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一次文代会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音协副主席李心草出席并发言。中国文艺网 白安琪 摄

  12月22日,中国音协主席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一次文代会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音协副主席杨燕迪以视频形式发言。

  12月22日,中国音协主席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一次文代会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音协副主席何沐阳线上发言。

  12月22日,中国音协主席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一次文代会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音协副主席余隆线上发言。

  12月22日,中国音协主席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一次文代会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音协副主席宋飞出席并发言。中国文艺网 白安琪 摄

  12月22日,中国音协主席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一次文代会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音协副主席张也出席并发言。中国文艺网 白安琪 摄

  12月22日,中国音协主席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一次文代会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音协副主席张千一出席并发言。中国文艺网 白安琪 摄

  12月22日,中国音协主席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一次文代会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音协副主席张国勇以视频形式发言。

  12月22日,中国音协主席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一次文代会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音协副主席戚建波出席并发言。中国文艺网 白安琪 摄

  12月22日,中国音协主席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一次文代会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音协副主席雷佳线上发言。

  12月22日,中国音协主席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一次文代会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音协副主席廖昌永以视频形式发言。

  12月22日,中国音协主席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一次文代会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宏出席并发言。中国文艺网 白安琪 摄

  12月22日,中国音协主席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一次文代会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天文出席并发言。中国文艺网 白安琪 摄

  12月22日,中国音协主席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一次文代会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音协副秘书长、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出席并发言。中国文艺网 白安琪 摄

  中国音协副主席王黎光、李心草、杨燕迪、何沐阳、余隆 、宋飞、张也、张千一、张国勇、俞峰、戚建波、雷佳、廖昌永,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宏、张天文,中国音协副秘书长、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结合艺术实践和工作实际,以不同形式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视野开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肯定了五年来文艺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再次强调了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为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中央的殷切期望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文化自信,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