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心系民族复兴伟业胸怀“国之大者”

时间:2022年01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钟艺
0

  连日来,文艺界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传承创新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纲领性文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待,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科学有力的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海南省文联日前召开主席办公会暨机关干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文联和文艺工作新局面。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主持会议。王艳梅、彭太华、陈洪、阮江华、高山人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使命任务,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文化政策优势,聚焦独特文化资源,高水平谋划推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海南特色文艺作品。要做好文艺战线方向引领,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涵养艺德,推动海南文艺工作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

  1月5日,安徽美术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合肥公麟美术馆举办。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以及陈林、丁力、师晶、朱志武、陈飞翔、范春晓、廖新、张国琳、陈祥明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深刻的时代性、人民性和历史性,广大美术工作者只有将心、思、身、情都沉浸在生活中,才能创作出真正表现人民史诗、社会史诗的优秀美术作品。全省美术界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不断推向深入,持续掀起学习热潮。当天,安徽省作协、安徽省民协、安徽文学艺术院及《清明》《安徽文学》《诗歌月刊》《传奇·传记文学选刊》《艺术界》杂志社联合在合肥召开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徽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陈先发主持上述8家分管部门专题学习会,许春樵、胡文军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指出,文艺工作者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牢记“国之大者”,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要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要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1月5日,河北省曲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省文联召开。张海英、张占方、袁冀民、马维彬、王建国、刘毛毛、李琦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大家表示,广大曲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服务人民,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聚焦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曲艺作品;为时代讴歌,用情用力讲好河北故事、中国故事;为人民“抒写” ,以人民为创作源泉,写出人民中的好故事;为艺术立命,做一个德艺双馨的曲艺艺术家,紧跟时代步伐,为繁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贡献力量。

  1月7日,新疆影协举办新文艺群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新疆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熊红久,新疆爱森电影制片有限公司代表、新疆独立音乐人、新疆文化品牌策划师、新疆独立撰稿人、影视公司、文化传媒公司、策划工作室负责人及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升文化自信,以文化自信为支撑树立创作方向,明确创作导向,不断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优秀的文艺作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支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情地歌颂人民;在创作中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提升作品内涵,创新作品形式,以作品服务人民。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