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人

于蓝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京举办

时间:2021年06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霆钧
0

  6月3日,由中影集团、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联合举办的“追思·致敬·继承——纪念于蓝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举行。中宣部电影局副局长陆亮代表电影局对本次纪念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于蓝家属表达了深切慰问。于蓝的家属田新新、吴晶、于海丹、田川,以及来自、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等多家单位以及社会各界人士50余人参加了纪念会。会议由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长黄军主持。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表示,于蓝老师离开一年了,她对电影事业的关心嘱托仍然常常回响在耳旁,她塑造的经典形象和她的崇高品德深深地镌刻在每个人的心中。于蓝老师用一生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念,在建党的百年之际,铭记和追忆于蓝老师,重温她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对事业的执着奋斗。这在当下来说,是对广大的电影工作者一个重要的激励和教育。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党委书记焦宏奋用三点概括于蓝的百年人生波澜壮阔、感天动地。第一,于蓝前辈的一生是一位优秀共产党员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一生,是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不懈奋斗的一生,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优秀儿女,无愧于新中国“最美奋斗者”的光荣称号。第二,于蓝前辈的一生是一位优秀艺术工作者勇攀艺术高峰、精益求精、不懈追求的一生,是为人民、为艺术无私奉献的一生。于蓝前辈是名副其实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第三,于蓝前辈的后半生为发展儿童电影事业艰苦创业、上下求索、殚精竭虑,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不仅开创了新中国儿童电影事业的第一个高峰,更为新时代儿童电影事业的繁荣奠定了坚实的根基。于蓝前辈的一生功绩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泽被后世、永垂青史,中影集团将继承和发扬于蓝老师创业基础,全力支持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创作生产新时代儿童电影精品,这将是对于蓝先辈最好的致敬、最好的传承。

  纪念会上,放映了主办方特别为本次活动赶制的于蓝纪录短片,一帧帧画格仿佛穿越时光,带着与会代表缅怀了于蓝同志不平凡的一生。随后,于蓝同志的老战友、老同事、老朋友如窦春起、范崇嬿、王好为、石晓华、王君正、尹力、王浙滨、张之路、江平等纷纷发言,深情追忆了他们与于蓝同志的往事。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名誉会长侯克明作了总结发言,他代表主办方对到场嘉宾表达敬意,对于蓝的精神品格进行了归纳总结,学习她永远以为党工作的高度做好儿童电影。

  据悉,主办方计划于今年编辑出版《于蓝纪念文集》。另悉,恰逢田方诞辰110周年及于蓝诞辰百年,中国电影资料馆6月特别推出“红色双星:追忆田方、于蓝”专题放映纪念这对伉俪。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