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发挥“两个优势” 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文艺力量

时间:2022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发挥“两个优势”

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文艺力量

全国文联系统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全国文联系统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宏伟蓝图,极大鼓舞和激励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结合本职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努力创作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1月1日,中国民协干部职工暨专业委员会代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表示,民间文艺界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体目标,在民间文艺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座谈会上,各专委会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计划,明确提出研究方向、研究课题和创作项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专委会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大家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观察时代、淬炼思想、指导创作,积极组织、动员、引导广大民间文艺家、民间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反映当代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优秀作品,为在新征程上谱写中华民族新史诗、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民协机关党员、干部以及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

  湖北省文联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学习、举办文艺活动、主题创作、展览展示等方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湖北省文联第一时间启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主题,开展系列文艺活动,各省级文艺家协会、社会组织和基层文联迅速响应。湖北省音协、省舞协、省剧协、省书协等省级文艺家协会纷纷召开主席团会议,组织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武装头脑,引领创作。

  广东省文联日前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主持会议。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十年来躬身力行、深入群众,以深厚的人民情怀诠释了“坚持人民至上”这一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彰显了人民领袖为人民的真挚情怀,展现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我们要始终把“做人的工作”作为核心任务,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始终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艺术理想,与时代同行。积极回应时代新要求、满足人民新期待,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塑造与广东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云南省文联于11月1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省文联系统贯彻落实工作。会议指出,要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云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组织引导全省文艺工作者走进基层、走进边疆、走进群众、走进校园、走进网络,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创新内容形式,不断扩大云南文艺传播力、影响力、感召力。积极发挥好全省文联系统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中的牵引和促进作用,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贴近生活、反映现实、歌颂新时代、传播正能量的精品力作。充分发挥云南省文联和16个州(市)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结合职能职责制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具体工作项目,精心组织策划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文艺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主题影视作品展映、舞台艺术作品展示、优秀剧(节)目展演、美术书法摄影创作展览等活动,用具体化、行动化、实践化“三化标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西藏文联迅速行动、认真组织,通过精读细研、线上学习、交流心得等方式,迅速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10月28日,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区文联主席扎西达娃主持召开了文联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对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会议重要精神再次作出部署、提出要求。10月30日,在西藏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段胜前主持下,西藏文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交流会,再次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要求,要把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西藏文联将结合实际常态化长效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力求学深悟透担使命、凝心聚力抓落实,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的政治热情,进一步转化为做好西藏文联工作和推动文艺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的蓬勃动力,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书协组织煤矿书法家,用书法艺术形式,于近日创作并展示了二十大报告“金句”书法作品。中国煤矿文联基金会党支部第一时间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群众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具有深刻历史洞察力、重要理论引领力和强大实践指导力,必将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煤矿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更加扎实的创作、更加奋发有为的面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艺的力量。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