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冬奥中的生命韵律——记“2022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时间:2022年01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宫剑南
0

冬奥中的生命韵律

——记“2022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2022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开幕式现场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世界的每个国家,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在为拯救生命的精神感到可歌可泣的同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如今全世界人类已是命运共同体。不仅让人类再一次领悟生命至上的内涵,也把对于生命的尊重、对于生活的热爱之情再次激发出来——崇尚健康的美、力量的美和运动中绽放的生命之美。而这些对生命的礼赞、对健康之美的颂扬,对坚毅精神的传唱,各国艺术家也在各的美术创作中尽情表达,成为他们参加“2022 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所共同关注的话题。1月21日至2月15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美协主办的“2022 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本届双年展适值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之际,更显得意义非凡——冬奥地标、冰雪项目、体育赛事、冬季运动……一系列与2022 年北京冬奥会相关的主题成为本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最瞩目的亮点,而背后隐喻的对于生命的各种赞颂、希冀也是各国艺术家表现出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以当代视觉艺术的形式紧扣时代脉搏、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鲜明主题,打造了参展国规模最大的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平台,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重要载体,被誉为‘架起东方与西方的桥梁,编织传统与现代的纽带’。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从美术的角度诠释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人文奥运理念,将对烘托营造北京热烈的冬奥氛围起到积极作用。”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表示。

  生命中的亮色 

  运动是生命的强光,艺术是生命的亮色。如果说奥运的圣火放射着生命的强烈光焰,那么艺术的灵感焕发着的就是生命的亮丽光彩。“对每个生命个体来说,运动都是保持其生命状态最基本的方式。从这个意义看,在全球性疫情尚未得到彻底控制的危情下,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再度凸显了生命本身的价值与意义。”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说。生命的主题之于2022 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意义就如此联系了起来。

  艺术和体育虽分属不同领域,但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却可以将二者完美融合,将体育的精神与艺术的情感紧密联系在一起,反映“生命之光”主题的深厚底蕴。展览中,中外艺术家站在不同视角阐释“生命之光”——法国艺术家尚塔尔·安德里亚·巴泰勒米把抗疫图像与奥运图像联系起来,表现人类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黑暗时期,逐渐走向生命光明美好的未来。伊拉克艺术家萨曼·阿布贝克尔·赛义德描绘了一个透过自家厚重大门缝隙向外张望的小女孩,一束光照在她的面颊,表达伊拉克人民对新生活的向往;中国艺术家王冠军以工笔画技法,描绘西方神话中的人物形象,以此表达中西文化交融互通的和谐大观,彰显人类文明,散发生命之光。

  中国艺术家李宏钧在中国画《生命之光》里有着更为丰富的表述,也展示出他对于生命与奥运更多元的理解,他说:“我生长在黑龙江,小时候的很多游戏都离不开冰雪,因此我对于冰和雪的感情很深。我的《生命之光》表达了‘生命在于运动’的道理,用拼贴组合的形式来描绘这幅中国画。画面的中心位置是2022 北京冬奥会的会标,它沉浸在一片象征生命之色——绿色的矩形里,各项冰雪运动围绕着会标在这片绿色中展开。会标的上方是2022 北京冬奥会分别位于北京和张家口两座城市的主场馆景色,一座在白天,一座在夜间。紧邻场馆的分别是东西方的两位女神,左侧是中国神话中掌管霜雪的女神‘青女’,右侧是希腊神话中的胜利女神‘尼克’,她一手握棕榈条,一手举橄榄环,象征在比赛中会一直徘徊在胜利者周围。围绕女神继续展开的是第一届冬奥会开幕式现场,以及冰壶、花样滑冰、冰球等冬奥赛事,这些热烈的比赛场景在2022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的带领下,形成了本届在中国举办冬奥会的寓意,以及这一国际赛事里中西方之间将有的对话。”在这样一幅内容丰富的中国画里,生命之光属于冬季、属于奥运、也属于世界人民的团结与和谐。

  “生命”与艺术家的责任 

  如果问起艺术家的责任,当然要从他们的作品里去寻找答案。参加过两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的中国艺术家王学贤对此有着更丰富的理解,从他参加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的合作作品《以愚公移山精神建设“一带一路”》到参加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的合作作品《体育强国,梦想激荡》,让王学贤深深地体会到了“匹夫有责”的分量和作为美术创作者的社会责任感,他说:“我们每个人都被生命询问着,只有以‘负责’来答复生命。因此,在未来的创作上,我践行‘负责’的主题创作之路。”在《体育强国,梦想激荡》的开篇,画家以中国乒乓外交的背景展开,“画面贯穿的一束光,可以理解为体育的生命之光和历史的时间之轴;也可以具象地看作我国乒乓外交的一个缩影,开启了中华体育一个崭新的篇章。时间轴的上方重现了1937 年‘五一’运动会

  延安窑洞前,观看体育比赛的红军指战员和革命圣地的‘宝塔山’。‘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毛泽东在上世纪50年代的题词。”在画中,画家再现了20世纪80年代的“女排精神”、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2021 年8 月1 日“中国速度”苏炳添跑出了中国体育历史的新篇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式、2021年东京奥运会首日金牌选手杨倩和侯志慧、赛艇女子四人双桨摘金等等历史性画面,以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法讲述了我国体育发展的故事。“希望通过绘画的直观表现,给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的观者获得一些有益的启示。”王学贤说。

  陈志杰的中国画《同心抗疫》同样展示出艺术家的责任,画家借鉴《清明上河图》长卷,描绘广州、佛山市民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核酸检测时的感人画面。

  国外艺术家同样用作品反映他们的社会,回应着他们的责任,克罗地亚艺术家文卡·加斯帕鲁斯在《千纸鹤》里描绘了一个手捧千纸鹤的姑娘,寓意在世界各地的艰难时期,千纸鹤成为治愈和希望的象征。以色列艺术家黛比·坎佩尔在《新冠病毒时期:祈祷》中以戴口罩的老人和儿童形象,讲述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阿隆·施武特定居点的社区公园取代了原有的宗教和文化场所,赞颂人们为应对疫情努力寻找办法、调整生活方式、迎接各种挑战的坚毅精神。此外,《战争灾难》《流离失所》《聚餐聊天》《世界是个小村庄》《新的生命为和平而团结》等作品,也体现出各国如今的困难、现状和期望,也让展览聚焦抗疫精神与奥运精神的同时,更加凸显人类生命的价值。

  科技之于生命 

  这些在双年展中呈现的新作,不仅凸显出各国城市当代化进程中的人类价值,某种程度上也展示出当代社会各国发展的许多方面,较为突出的当属科技,科技同样展示出生命的光辉。在尚辉看来,“生命之光”探讨的就是在后现代文明中如何处理自然与人、科技与人的关系问题。不是科技要驾驭自然超越人类,而是通过科技使人与自然更好地和谐相处。因为,不论人类通过科技文明延伸了多少能力,都只能是以人的生命运动与生理机能为根本,而不是用科技的智能替代人的生命体验与生命价值。中国艺术家刘向华以3D 数字影像技术创作《冬奥流光》来顺应世界新冠肺炎疫情下日常媒介融合的特点,他说:“疫情发生以来,从生活各方面的体验、创作上的感受,的确是和生命挂上钩的。但怎样把网络化的日常生活方式艺术化呢?或者说艺术创作如何适应网络化的日常?都是数字信息技术条件下,艺术面临的一个实质性问题。”《冬奥流光》融合水墨语言与计算机的表达方式,一方面用扫描仪、三维扫描仪去捕获现实中的形体和图形,另一方面采用纯粹的建模创作虚拟数字内容。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件作品把手工与科技相融合,也是把情感与理性相融合。恰如中央美院教授薛永年所认为的,“生命之光”的充分放射,不仅有赖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需要在高科技时代,复兴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化之光。

  北京冬奥,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国 

  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奥林匹克的圣火再次从雅典传递到北京,点亮了象征着和平、友爱、光明的生命之光,给人类增加了拼搏的勇气、团结的力量和未来的希望。在谈及《一起向未来——2022北京冬奥会欢迎您》的创作感想时,中国艺术家张湸说:“2022北京冬奥会不仅是展现中国体育实力的竞技场,更是一个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叙事场域。”她以北京冬奥盛会为核心内容,用中国画的形式展示美丽的中国画卷。在这幅长卷中,从右至左对应着北京冬奥会举办地——北京、张家口两地的场馆和运动赛事。在集合一系列人们熟悉的建筑、形象、图案,展示冬奥盛会全景的同时,张湸提炼艺术的表达:“美术创作应该比现实更加富有生动性、戏剧性和超现实性,绘画手法应该融合夸张、浪漫、童趣、梦幻、奇思妙想等综合的表达,而不能单以写实来表现。”霞光红、迎春黄、天霁蓝、长城灰、瑞雪白的大面积运用,加上水色颜料的“清”“透”与水干色的“厚”“实”产生碰撞,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体现出这幅当代中国画主题创作的创新性、时尚性、大众性、国际性。

  乌克兰艺术家德米特列科· 米可拉以中国长城入画创作《倒计时500 天》,展现2022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0 天纪念活动上,飘扬在长城上的冬奥会会旗。意大利画家朱利亚诺·格里蒂尼的《重启》通过描绘短跑运动员的起跑瞬间,倡导怀着前路比过去更好的希望出发,走向新的未来,哪怕不知道目标是哪里,但始终要做有益于自己和他人的事。

  “以绘画为例,作品的内容与形式反映出了艺术家的自由与情感,他们在创作中追寻和谐与精妙。就如同滑雪一样,起点与终点限制了路线,周围的木桩圈定了赛道,从而运动员可以找到最精确高效的路线。无论运动员还是艺术家都有着同样的梦想,他们内心深处追逐着同一个目标——将他们的思想完美地呈现给世界。”法国艺术家雷米·阿龙表示。2022北京冬奥会将人们所有的梦想交织在一起,通过富有建设性、和谐友好的对话,建立起人类命运共同体。“各个国家组成了地球上的人类大家庭,我们在奥运会上相遇,通过体育赛事这一相通的语言,以团结和友谊的精神相互了解、相互欣赏、相互对话。在中国北京,此次冬奥会将极具代表性。”他说。

  “正如宋代诗人陆游在《落梅》诗中设问:‘向来冰雪凝严地,力斡春回竟是谁?’今天我们也可以回答:力斡春回的是世界各国的白衣天使、冰雪健儿,人民群众和美术家们,是在冰雪严寒中愈发灿烂而温暖的生命之光。”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说,“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的主题总能扣准时代脉搏、主动配合呼应国家大外交和大政方针,体现出具有普适性的人文关怀。从‘色彩与奥林匹克’到‘生态与家园’,从‘未来与现实’到‘记忆与梦想’,从‘丝路与世界文明’到‘多彩世界与共同命运’,再到‘生命之光’,各国艺术家用自己锲而不舍的艺术创作诠释了什么是‘生命之光’。”


生命之光 李宏钧


体育强国,梦想激荡 王学贤 燕娅娅 王学儒


走向光明 尚塔尔·安德里亚·巴泰勒米


生命之光 萨曼·阿布贝克尔·赛义德


一起向未来——2022 北京冬奥会欢迎您 张湸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