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展现“啄木鸟杯”推优活动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时间:2022年01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李文博
0
展现“啄木鸟杯”推优活动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专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粤春

  1月13日,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第六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云发布典礼在京举行。当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徐粤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介绍了本届的推优情况。

  记者: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于2016年起,开展每年一度的“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以表彰优秀文艺评论成果和优秀文艺评论人才,经过连续五届的评选,目前已经成长为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推优平台。请介绍一下第六届推优活动的基本情况。

  徐粤春:2021年第六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于去年7月份启动,本届推优分设年度优秀文艺评论著作、年度优秀文艺长评文章、年度优秀文艺短评文章3个项目。自征集通知发布以来,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各直属单位、中国评协各团体会员、中国评协各专业委员会、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文化处、未成立文艺评论家协会的省级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文艺评论传播联盟”各成员单位以名额推荐方式积极推荐,共收到报送作品548份,其中著作62部、长评307篇、短评179篇。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秉承坚持导向、注重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并报中国文联批准,最终推选出年度优秀文艺评论著作5部、年度优秀文艺长评文章20篇、年度优秀文艺短评文章10篇。

  记者: 2021年8月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引起文艺评论界的热烈反响。为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本届推优活动与往届相比,取得了哪些进展?

  徐粤春:可以说,《指导意见》给了本届推优活动强有力的指导,推优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推优导向和申报质量两个方面。一是导向更加鲜明,注重文艺评论的社会效果。报送作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文艺评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真善美,批驳假恶丑。立足中国文艺实践,深入当代文艺现场,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美学精神,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二是申报质量明显提升,彰显推优活动影响力。本届推优活动增加了专委会推荐,加大了各推荐单位的推荐名额比例,申报数量是上届的1.8倍,吸引了媒体界、学界、业界老中青三代评论工作者特别是业界名家大咖踊跃申报,其中有不少是产生较大影响、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充分展现出“啄木鸟杯”推优活动在文艺评论界的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记者:《指导意见》指出,要“推出更多文艺微评、短评、快评和全媒体评论产品” ,推优活动在推出短评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徐粤春:以往推优文章都在3000字以上,大量3000字以下的优秀短评文章不在推优范围,而短评文章最能体现朝气和锐气。为贯彻落实五部门联合印发的《指导意见》,今年新增了文艺短评项目,把字数在500字至3000字范围的文章纳入推优范围。新增短评文章评选后,共收到179篇短评文章,其中50篇入围终评,最终推选出10篇优秀作品。我们的初衷是围绕热点文艺现象等推选出更多杂文式、随感式,有灵气、接地气,有温度、高能量的文艺短评作品,突出时代性、问题性、导向性,弘扬批评精神,彰显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重点关注文艺界行风建设和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有力有效地引导舆论、市场、大众。

  记者:本次推优活动在建章立制、优化流程等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徐粤春:中国评协在坚持历年行之有效的推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成立“啄木鸟杯”推优活动组织委员会,并下设初评审核小组及复评委员会和终评委员会,建立健全推优评委库,制定完善《章程》《细则》《评审要求》《评委管理办法》《评委守则》等各项制度要求,实施全流程管理,为确保推优工作公平、公正、廉洁、高效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比如说,我们与复评委、终评委签订廉洁承诺书,推选期间不允许透露评委身份和推选工作任何相关细节,一旦发现即予以严肃处理。又比如,我们特别邀请中国文联机关纪委工作人员全程参与推选过程,确保推选在监督下开展。

  记者:据部分入围终评作者反映,他们希望后续参加中国评协举办的各类活动,下一步打算如何延展工作链条,团结凝聚广大优秀评论人才?

  徐粤春:中国评协在复评结束后及时公布157件入围终评作品并发放荣誉证书,主动强化社会监督,扩大激励范围。荣获“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优秀作品的作者即可申请加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也欢迎其他参评作者根据入会条件积极申请加入中国评协大家庭。本次入围终评和优秀作者中的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将会优先受邀参加2022年中国评协主办的“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青年文艺评论作者将会优先受邀参与中国评协主办的首届文艺评论新锐力量培训班,资深文艺评论作者将会优先受邀参加中国评协主办的各类品牌论坛、研讨会等。我们将不断延伸推优的综合效应,激发参评者的获得感、荣誉感、责任感。此外,本届推优在展现各门类、各地区、各年龄段评论风貌的基础上,注重民族文艺题材评论,关注对新人新作的评论,关注“文艺评论两新”作品,把“啄木鸟杯”推优活动真正打造成发现人才、推出人才、引领人才,培养新时代文艺评论新力量的重要平台。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