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纪念陶钝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

时间:2021年10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纪念陶钝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

在山东诸城举办

  山东诸城讯 10月23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山东省文联主办,《曲艺》杂志社、山东省曲协、潍坊市文联、诸城市委宣传部、诸城市文联承办的纪念陶钝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陶钝家乡山东诸城举办。中国曲协主席姜昆发来书面致辞。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诸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莉分别致辞。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主任项云主持座谈会。座谈会上,艺术家代表、陶钝故友旧交刘兰芳、孙立生、周喜俊、周爱华、李东风、庄悦广、张崇玖以及陶钝外孙陈龙谭在发言中动情讲述了陶钝生前的事迹,并分享了自己深受陶钝精神影响的经历,深切缅怀陶钝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光辉成就和杰出贡献。

  陶钝是著名的革命文艺家,他长期担任中国曲协的领导工作,是新中国曲艺事业的重要领导者,也是广大曲艺工作者的良师益友。陶钝1901年10月29日生于山东省诸城市,1931年入党,先后在山东省曲协、山东省文联担任领导工作,曾任山东省文联副主席。1955年调入北京,到中国曲艺研究会工作。1958年当选为中国曲艺工作者协会副主席。1979年11月,在全国第四次文代会上当选为中国文联副主席,在中国曲艺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国曲协主席。1988年,在全国第五次文代会上被聘为中国文联名誉委员,并担任中国曲协顾问。1996年11月14日,在北京逝世。陶钝一生笔耕不辍,创作了大量优秀的曲艺作品和文学作品,并对文艺工作特别是曲艺工作发表过许多重要论述。他重视发现、培养曲艺人才,强调并推动曲艺为人民特别是为农民服务,为推动我国文艺事业尤其曲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会议强调,纪念陶钝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开拓创新,坚持“出人出书走正路”的使命担当;学习他坚定信仰,为党的事业矢志奋斗的崇高精神;学习他心系群众,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尚情怀;学习他坚守理想,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执着追求,激励和鼓舞广大曲艺工作者,沿着陶钝等老一辈艺术家开创的光辉道路奋勇前进,为谱写新时代曲艺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当晚,“牡丹花开心向党”——纪念陶钝同志诞辰120周年暨中国曲协“送欢笑到基层”走进山东诸城演出精彩上演。刘兰芳、陈寒柏、王敏、李连伟、罗晓静、邵峰、高晓攀、师亚峰等曲艺名家新秀为陶钝的家乡人民献上了丰盛的文艺大餐,相声、评书、快板、山东快书、扬州弹词、河南坠子、山东大鼓、小品等南北曲种轮番登台,让诸城观众过足了曲艺瘾。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