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四任中国文联主席郭沫若、周扬、曹禺、周巍峙塑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揭幕

时间:2021年10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思静
0
  10月29日,四任中国文联主席郭沫若、周扬、曹禺、周巍峙塑像落成揭幕仪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
四任中国文联主席
郭沫若、周扬、曹禺、周巍峙塑像
在中国文艺家之家揭幕
  “郭沫若、周扬、曹禺、周巍峙四位艺术大师先后担任中国文联第一届至第七届主席。他们以各自在文艺创作和理论评论等方面的杰出成就,为中国文联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极为重要的历史贡献,为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他们为国为民、对党忠诚的鲜明品格,潜心创作、勇攀高峰的坚定追求,德艺兼修、行为世范的高尚情操,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10月29日,在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家之家郭沫若、周扬、曹禺、周巍峙四任中国文联主席雕像落成揭幕仪式上,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的一番话引起现场领导嘉宾和中国文联干部职工代表的强烈共鸣。
郭沫若(雕塑,青铜)  吴为山   58×32×28cm

周扬(雕塑,青铜)  吴为山  56×27×28cm

曹禺(雕塑,青铜)  吴为山  57×24×28 cm

周巍峙(雕塑,青铜)  吴为山 59×23×29cm
  为更好展现党的文艺发展史和中国文联发展史,引导和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勇攀新时代文艺高峰,中国文联升级改造了文联发展史展厅,并于2019年委托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著名雕塑家吴为山为中国文联发展史展厅创作郭沫若、周扬、曹禺、周巍峙四位中国文联主席的雕像。经过两年潜心创作,四位文联主席的塑像制作完成并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安放揭幕。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为塑像揭幕。铁凝向吴为山颁发收藏证书。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向吴为山颁发收藏证书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致辞
  李屹在致辞中表示,雕像的落成是中国文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也以此回望中国文联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兴旺发展的历史进程和党的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历史脉络,激励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李屹指出,现在,四尊雕像已经矗立在我们面前,艺术地再现了四位中国文联主席的艺术大师气度和风范,为我们见贤思齐、继承传统、履职尽责、再创佳绩,提供了鲜活而生动的教材。李屹强调,中国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纽带,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是党交给我们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我们要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把学习党的辉煌历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观照文艺现实、推动文联工作结合起来。要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个核心任务和“推动文艺创作”这个中心环节,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持续强化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大力弘扬一心跟党走、文艺为人民的光荣传统,积极回应振奋民族精神、凝聚人民力量的时代召唤,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赓续中华文脉,辛勤创作耕耘,推出更多反映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的文艺精品,用高质量的文艺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主持揭幕仪式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主持揭幕仪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徐永军、董耀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以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揭幕仪式。四位文联青年代表向四位主席塑像敬献花篮。
雕像揭幕现场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胡孝汉、徐永军、董耀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与塑像作者、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合影
  “今天我是回到文联这个‘家’来交‘家庭作业’的。”吴为山说。在这份“家庭作业”里——郭沫若高耸的额头和深遂的眼晴以及嘴角紧抿的表情,将他浪漫主义诗人的气质和渊博的学者特色表露无遗;周扬深邃的眼神,向人们展示了一位文艺理论家、一位文艺活动家忠于党的事业的正气凛然;曹禺的眼神则似看尽了人生百态,严肃中透着淡然;周巍峙的雕塑则是笑容满面、和蔼可亲的,这是因为在吴为山的心目中,周巍峙始终关心青年文艺工作者。“自1990年始,我无数次聆听周老的教诲,他的微笑中饱含着对青年文艺工作者的厚爱与期望”。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在吴为山看来,这四件雕塑既是“里程碑”,也是“丰碑”。四位主席从反帝反封建的民族解放运动中走来,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中以不朽的创作和思想的高度,在文学艺术等诸多方面作出表率,为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发挥了巨大作用。他们都是中国共产党文艺为人民的领导者、实践者,具有艺术家和领导的风范,但是又各具个性,诗人、文艺理论家、剧作家、音乐家,从人的个性到作品的风格呈现的是大家之风采。
文星争辉——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花絮(中国美术馆提供)
  洁白的大理石底座上,郭沫若、周扬、曹禺、周巍峙的青铜雕像在射灯的映射下熠熠生辉。雕像揭幕以后,将在中国文联发展史展厅长期陈列。“这组雕塑有一条看不见的线,他们的精神连接起中国文联的光荣历史。这条线是悠长的、连绵不断向前发展的,它连着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吴为山说。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